/「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花样南国,草本年华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24 09:24:49    「我要投稿

  清晨,从东方半露的鱼肚白溢出,大好的朝阳在潘多拉魔盒聚积。春雨拍打着南国的大地,芽尖的梦想开始在各个无名的角落延展向四面八方,交接着春夏的希望。在山野田间一路追逐嬉戏,山间野花含羞开放,颇为浪漫。艾

  山野里回荡着淡淡的花草味,虽说谈不上华贵艳丽,但低调却毫不张扬。那些玲珑的润湿了阳光的花草,在暖风里明媚地舞动着,青春却不失朝气。湛蓝的天空永远都清透的像一个初生婴孩的眼眸——纯正,透亮,没有一丝杂质。车道的不远处,有一片山坡,轻轻浅浅的花花草草在一阵轻抚过后呈现出一片浪潮,像暖风中出现的幻觉。也许这就是古人所说的“春暖不熏风”吧!

  她、篮子、剪刀,青丝挽成发髻,瘦瘦的腰身衬托出身姿的婀娜。手中的篮子里装满了郁郁葱葱的艾草。多是清新的艾草尖,远远望去挺秀,朴实,像极了逸笔草草的丹青高手妙笔点睛之作。

  曾有谚语说的好,清明折柳,端午戴艾。《荆楚岁时记》载:“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或许就是因为能够辟邪驱蛊的传说为艾草镀上了一层传奇色彩吧!我站在山脚找寻着艾草,却不想脚底一片碧绿朝我涌来。眩目的颜色一片接着一片,整个大地都在澎湃。笋

  在廿八都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谷里,涧泉淙淙,麻雀唱着歌儿在枝丫上晃荡了岁月,老死的枯树和初生的爬墙虎交叠缠绕,在空旷的山谷里显的极为乍眼,像极了出浴的美人。斜阳照射在这一片大地上,翠竹静静地享受阳光带来的爱抚。此景,美不胜收,同事即兴鸣诗一句:一湖金水缠翠竹。

  奔走在小山谷里的我们分工协作,有的拿着树叉打草惊蛇;有的拖着麻布袋;有的全然忘记了工作的劳累,一头扎进了翠竹丛中,一会又抱出满满的一捧笋。就地取材,拿石头和干草支起了一个临时灶台,挖个坑,把笋扔进去烤。一坑笋没多大工夫便被抢空。烟火烙印下的痕迹,仿佛就像我们每天的收费工作一样:苦中作乐。那些还未破土的笋,在世界另一个不知名的角落执着地挣扎着,在它的心中有一个不屈的信念:明月推开乌云,方能照亮大地。

  这趟远足并不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远足,在我们亲近自然,领略风月无边的景观同时,一次又一次思索人生的真谛何在。遇到困难就要像大自然的植物一样,不骄不馁,不怨天尤人和逆境做生生不息的奋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