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姚小琴事业家庭两不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22 08:30:17    「我要投稿

  近日,在贺村镇吴村小学,笔者见到了校长姚小琴。虽然是放暑假,但是她依然在为校园建设而忙碌。对于自己的工作业绩和荣誉,她说,1988年参加工作,在6所小学任教,担任过4所学校的校长,是我市第13、14次人大代表,工作业绩确实为她赢得不少的荣誉,其中一项荣誉让她觉得更贴近自身,那是2008年被评为2007年-2008年度江山市、衢州市“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姚小琴深有感触地说,无论是当教师、校长,还是当人大代表,作媳妇女儿为人妻为人母,都要尽心尽责;十指连心,手心手背都是肉,学校家庭大家小家,两家都不能丢。

  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担任学校校长期间,姚小琴每到一所学校都努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2002年到2004年,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她筹集资金完成了友爱小学、幸福小学宿舍楼和教学楼的防漏水工程、改水和改厕工程;2005年上半年又筹措资金利用假期扩大了幸福小学校园。2005年下半年至2007年上半年在河东小学,完成了1200平方米的食宿改造工程。2009年来到吴村小学担任副校长,2011年7月担任吴村小学校长。期间,她成功探索了“无作业日”减负教学、第二课堂教育、心理教育课,教师礼仪培训等。看着4所学校旧貌换新颜,年轻教师不断成长,学校教学质量得到提高,姚小琴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

  而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姚小琴也时刻关注教育的发展,认真履行职责,联系选民,倾听选民意见,提出有利于教育发展的议案20余项,并大部分得到落实,使农村学校条件得到进一步提升。更可贵的是,繁忙的工作并没有让她忘记对家庭的责任。在家里,姚小琴努力做一个好媳妇、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丈夫长年跑营销,经常不在家,照顾老人、小孩的事都落在她一人身上。婆婆一直有胃痛的毛病,每次发病,姚小琴都忙前忙后。2000年初,公公经检查患了肺癌。姚小琴白天上班,早中晚都烧好饭送到医院。祸不单行的是2001年姚小琴的丈夫又不慎摔伤,生活不能自理。姚小琴既要上班,又要服侍病人,还要照顾女儿。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终于康复出院。提起女儿,姚小琴说虽然有些愧疚,但只要她在家,每天都要抽点时间与女儿交流、谈心。如今,女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丈夫事业上经营不错,姚小琴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教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