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人生因读书而精彩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8-18 10:00:04    「我要投稿

    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读书日”。而设立“世界读书日”的目的旨在推动全世界“走向阅读社会”,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据说,设立“世界读书日”的灵感来源于一个寓言:在西班牙一个叫加泰罗尼亚的地方,有一个名叫乔治屠龙的勇士救了一位美丽的公主,并获得了公主回赠的礼物——一本书,其象征意义是:知识和力量。于是,每年的这一天,加泰罗尼亚的女人们都会给自己的丈夫或男朋友送一本书,男人们则回赠一枝玫瑰花。这的确是一个美丽的传说,无论是女人送男人的书,还是男人送女人的玫瑰。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优良读书传统的民族。从广为传颂的“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悬梁刺股”、“孟母三迁”和“负薪行歌”,到杜甫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刘彝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欧阳修的“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颜真卿的“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和陆游的“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再到郭沫若的“韬略终须建新国,奋发还得读良书”、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和毛泽东的“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凡此种种,印证了一个事实:读书让生活更芬芳,人生因读书而精彩。

    《礼记》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大意是:玉石不经过雕琢,不能成为精美的器物,人不经过学习,不可能懂得该懂得的道理。因而,宋真宗赵恒曾颇有体会地说:“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书是人类历史和人类文明的记忆,人类最伟大的智慧、最伟大思想和最伟大的科技成果都以书籍的形式记载下来,并传承开去的。因此,读书既是人们获得智慧、传递文明的重要方式,也是人们获得“知识”和“力量”的根本途径。简言之,学,才能“得道”,而“得道”就必须多读。舍此,别无他途。

    谈及读书,不能不提及宋人朱熹和清人王国维的读书理念。

    ——南宋大学问家朱熹在《观书有感》说道:“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这首诗里,朱熹用“半亩方塘”来譬喻自己读书的体会:自己的心灵为何这样澄明呢?因为总有像活水一样的书中新知,在源源不断地给自己补充。可以说,《观书有感》昭示出这样一个道理:正像源源不断的活水使池塘变得如此清澈一样,人是需要不断地读书,不断地汲取新的知识的,惟其如此,人的心智才能更加开豁而敏锐。

    ——清人王国维在他提出的读书“三境界”中这样写道:第一种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里强调的是“始”之境界,读书之初就要确立“望尽天涯路”的志向,耐得住“独上高楼”的寂寞,明确目标,做到读有“专攻”;第二种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里强调的是“行”之境界,读书要持之以恒,不畏困苦,锲而不舍,甚至人瘦带宽也不后悔。第三种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里强调的是“得”之境界,读书要专心不二,只要下足功夫,就会融会贯通,有所发现,功到自然成。

    毫无疑问,朱熹和王国维的读书体验,既有认识论的价值,也有实践论的意义,对于我们的阅读不无启发。

    有这样一个观点:一个人的阅读史,直接影响到个人的成长和他对社会的作用;一个群体的阅读习惯,直接反映出他们的精神追求与价值取向;一个城市的阅读热情,直接呈现出城市的文明高度。此话不虚。反观现实,我们不能不说“不读书、少读书”的现象仍然存在。而一个不爱阅读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书香四溢的国家是不可估量的。读书是与一个人的成长、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民族的兴盛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它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影响一个国家的未来。换言之,一个民族的精神文明程度,一个国家的物质文明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因此,国民阅读的问题,不仅关系到国家的软实力,影响到社会的总体文明程度和创造能力,更是一个民族精神气质的外在表现——这是读书对于一个国家的深层意义。据此,我们有理由说:尽管人们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手段、渠道呈现出多样性,但是,读书作为一种最基本的学习形式,却是任何形式都不可比拟的,也是无可替代的。读书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恒久的“求知”姿态。

    “世界读书日”是一个提醒:一个书香中国,期待你我的共同参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