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亲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17 08:42:08    「我要投稿

  前不久,有一名外地中学生因小事想不开,从十几层的高楼跳下,他的父亲想在楼下托住儿子,不想父子两个双双离世,听后令人唏嘘不己,也让我从中体会到沉甸甸的父爱。

  我因此想起了我的父亲,他目不识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千千万万中国普通父亲中的一员。因为生父去世得早,我的父亲是我的养父。由于对生父已没什么记忆,对我来说,养父就是我的父亲,况且我们兄弟四个和养父在一起生活将近四十年了,我从蹒跚学步的年龄到如今已过不惑。回望过去,父亲为全家付出很多很多。

  父亲的身板比较硬朗,是种田挣工分的好把式,印象中在分田到户前,父亲一直是10分底,加上母亲的6、7分,从生产队分到手的粮食足够我们全家吃饱了。分田到户后,一些脑子活络的人从事其他职业赚更多的钱,而将田包给别人种,父亲没其它手艺,则从他们那里将田包来种,最多时达到自己家口粮田的两倍。没有现代化机械,全凭双肩双手,风调雨顺还好,要是遇上大旱之年,付出的和收获的就不相称了。父亲为放田水常常熬夜到天亮,记得有一年,父亲为此事与同村人发生摩擦,可恨的同村人不顾父亲年长他许多,竟用锄头打伤父亲的头,顿时血流如注。虽然最后赔偿了药费,但是父亲受到的伤害我永远不会忘记。

  随着年岁的增长,尤其是近几年,母亲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我们兄弟几个又常不在家,照顾母亲的担子只好交给父亲了。母亲耳聋得厉害,双腿行走又很不方便,有时为了与母亲说话,不得不把嘴巴贴近她耳根大声讲,好在父亲没有嫌弃母亲,一日三餐给她做饭吃,在母亲需要上镇里医院就诊时,父亲就用脚踏三轮车载着母亲,在烈日下,在风雨中,此情此景让人觉得既辛酸又温馨。有一次母亲对我说:“这几年多亏了你父亲,如果哪一天我先于你父亲离开,你们兄弟可要跟以前一样好好待他啊。”母亲言犹在耳,我们岂敢懈怠。

  在我们兄弟当中,父亲最喜欢我,除了我从小读书成绩一直较好外,主要是我有一份较体面的工作。他不完全清楚税收工作的性质和难易,但他常常会跟我说:“儿子,你穿着国家发给你的衣服上班,千万要对得住国家啊!”是的,是父亲的爱让我平安地走到今天,并且会一直走下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