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没忘忘不了怎可忘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17 08:42:08    「我要投稿

  小时候,家境贫寒,吃的是妈妈辛苦排队买来的“户口米”,穿的衣裤不是长又大,就是小又短……时光荏苒,但脑海里却依稀记得,那时候,我和失明的奶奶,姐姐、妹妹同住在阁楼上,姐妹们一起挤在一张拼搭而成的长床上,虽然有时头对头,有时脚碰脚地睡,却其乐融融。

  姐姐和弟弟小学未能读毕业就先后去当了学徒,留下我和年幼的妹妹在家。幸运的是,在195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报名进了黎明夜中学(原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求学,因学费低廉,我们这帮穷孩子走进了“大学门”。对于这个梦寐以求的求学机会,我们这帮穷孩子们非常珍惜,个个用心苦读。1953年我考上了上海市第六女子中学,求读高中三年全部课程。1956年正常参加了高考,到了杭州,正式跨入大学门——浙大农学院。大学毕业后,多次服从国家分配,最后来到江山。

  在江山生活近半个世纪,工作数十年,手上都没有离开过教鞭。坦白地说,曾经有想离开江山的念头,但全家还是留下来了,从此,江山便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我曾被抽调下农村支教,当工作队员,访贫问苦、扎根津途,又去诸暨,还到东阳参加社教工作,三年多的社教工作锤炼了我,年年被评为“五好工作队员”。虽然我还曾下放过,到黄岩路桥,金华石门农坊,收割油菜、小麦,拔秧插秧,开沟排水等等农活都干过,劳动不仅加强我的体质,也为我后来带班下乡“学农”基础。当老师时,我把学生作为自己服务的对象,重视对学生的培养和教育,生活上给予照顾和关心,更多地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刻苦攻读。一届届学生毕业,送上大学,送进部队,送上工作岗位,看到他们学习进步,事业有成,身体健康,内心深感无限安慰,几十年来再苦也不苦了。

  1992年我退了休,再没机会上讲台了,我有过“失落”,也曾苦闷过,细想:自己是老了吗?成为国家“包袱”了,没用了吗?我告诉自己要尽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安排好“生物钟”,退休了不再在学生、校园这个“圈子”里活动,那么就走进社会这个“大圈子”里去。退休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经过再三思考,退休后我先后在市总工会、江山建筑材料工业公司、江山中学校庆筹备办公室、衢州市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市退教协会等单位服务,我接触面广了,服务对象多了,不仅仅是我的学生了,我仍尽可能发挥自己一些微薄的“能量”,同样达到我为人民服务的目的。退休后我还上了老年大学,在保健班、书法班学习,真是老有所学,一辈子当“教书匠”的我,竟然当上了班长,毕业时还被评为优秀班干部,真有意思!

  退休前曾获得不少荣誉:先进工作者、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省优秀科技辅导员等等。退休已十多年,曾获两次衢州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开心!近日,我们党支部被评为“五好”退离休先进支部,本人被评为“优秀党员”。我这一生,觉得知足了,其实对照要求,我觉得自己还需要努力,再努力!总而言之,我应该戒骄戒躁,为人民服务千万不可忘!

  如今的我,已年过七旬,不愁吃,不愁穿,我的兄弟姐妹和我的子女们,他们个个生活得很好。我们早已享受“天伦之乐”了,子女们事业有成,懂事孝顺,这幸福的晚年生活从何而来?仔细想想,靠党的领导,国家富强,安定和谐的社会大环境。对于共产党的好,我不会忘,忘不了,怎可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