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书店作伴度春秋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17 08:42:08    「我要投稿

  初冬的一个夜晚,我从大街上匆匆走过。

  看见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在新华书店门口踱步。此老太本来家住农村,为陪孙女进城读书,在小学附近租房居住。晚上孙女做完作业,就带她到书店看书。老太太不识字,所以在门口守候着。像这祖孙俩把书店当成智慧乐园,喜欢和信赖新华书店的人,是无法计数的。

  可以说,这家书店,是这座城市这条大街上的元老。它是近六十年来城市变迁的幸存者和见证者。是它陪伴着我成长并把我送进暮年。它没有迁移过位置,它的外貌虽有所变化,但它始终亲切得就像老朋友。

  在我上幼儿园时,就对书店产生了兴趣。当年的城市是清静而安详的。大街上人少车更少,以人力手拉木板车最常见。小孩子上幼儿园来去自由没人护送。从我家到城关幼儿园要经过许多店面。可惜这些店面如今早已踪迹无觅,并渐渐在我记忆深处消失。只有书店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与我相伴至今。可惜从前的书店是不开架的,孩子们只能隔着玻璃柜台看看连环画的封面而已。

  上小学时就常常进书店买连环画。当时的书是很便宜的。只要有一点零花钱就可以买儿童读物了。到小学毕业,我就拥有满满一抽屉连环画。它们是我少年时的至爱。我记得那些连环画以《聊斋》、《三国》、《西游记》、《红楼梦》中的故事为最多。连环画成为我通向古典名著的桥梁。

  在初一下学期,我被一部蓝布封面的《红楼梦》迷住,这部绣像精装巨著定价仅3元,虽然便宜,但对我这个中学生来说,还是一笔大数目。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放学都要进书店看一眼柜台内这部久慕大名的奇书。我多么渴望能亲手打开它,细细拜读它。直到它被人买走,才断绝了我的痴心妄想。

  我第二次与这部书的平装本在书店重逢是在十多年之后,这其中有十年我是在文化的沙漠中熬过青春的。所以一遇见自已喜欢的书就欣喜若狂,毫不迟疑地买下来。当时的书价也非常便宜,我业余时间最爱去的地方就是书店,我是常常买书的。美中不足的是,那时书店的图书,读者不能自由挑选亲密接触,给营业员和读者都带来很大的麻烦。

  书店闭架售书确实有许多缺陷,与所有的商业部门一样,改革的潮流势不可挡。江山新华书店开架售书大约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当时这种新的经营方式在全省来说也是走在前列的。这对于爱买书和爱看书的人来说无疑是个福音,但给书店的经营管理也带来一些难题,图书的破损和被窃始终难以避免。

  我内心很感激书店为爱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这条街有图书馆、阅览室,晚上还是经常开放的,借书和阅览的读者非常多。图书馆自从搬到新址后,晚上再也未见开门。因为馆址较偏,就算晚上开门也较少有人光临。于是书店成了人们阅读最方便的场所,一天到晚大门敞开,还不必办任何手续。尤其是炎热的夏季,书店就像一方百鸟翔集的绿荫,成为假期中的孩子们最乐意逗留的地方。因此我常怀杞人忧天之心:如果有一天文化失去书店这个阵地,那我们城市的文明将是何其寂寞荒芜,孩子们渴望知识的心灵又将去何处安顿?

  虽然我原来是个爱看书和爱买书的人,与书店的往来比密切,但我专门站在那儿看书的时间其实是极少的。因为我觉得书店并非公益性事业单位,只去看书而不买书有点不好意思。至于有人还会趁机偷书更让我无法理解,我是个愿意以德报德的人。

  现在的精力和视力都不容许我过度阅读,买书也比以前少多了,但还是要常进书店转转,看看有何精彩的新书面世。书店是看着我从少年步进老年,从黄发变成白发的故交。难得书店的年轻一代对我还是一如既往的亲热,这点十分难能可贵。

  当然有时候我也会跟那些孩子们一样,并不买书,而是进去翻书。据说我这种行为也是很落后的,现在的年轻人,有人在手机上读小说;有人随身携带电子书,走到哪儿,看到哪儿;当然更多的人是在网上看书,网上购书。网上购书不仅便宜,还会把你所需要的书送到家门口,殷勤得让人吃惊。网络才是传统书店最大的竞争对手。

  当然传统书店的优越性也是网络无法取代的,它具有普世的功德。所以书店永远有它存在的价值和拥护者。

  有一天晚上,我为《文字的故事》走进书店,这本书以风趣轻松的笔调来谈论甲骨文同时涉及到金文,我在书店一睹为快。我看见有许多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来买书,陪着孩子来看书。当然也有中年人和老年人在认真看书,书店内气氛温馨,春意融融。

  当我要离开书店时,发现门口右边的橱窗前有一个中年男士正在看一幅书法小品,那是一个写在大红宣纸上的金文“春”。在此夜色深沉之际,寒气逼人之时,那位先生观察得那么认真仔细,那专注的神情令我动容,使我汗颜,这个“春”字乃出于笔者之手。我们素不相识,只因神秘的古文字而在此相遇,我不敢惊动他。此时书店内灯火通明,橱窗外红光照地,使江山书协举办的“迎春接福”书法展显得喜气洋洋,新华书店总经理乃我市书协主席,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也。在这条充满商业气息的繁华老街上,书店成为一道独一无二的人文风景。

  “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新华书店是我们城市春天的百花园,它是把文化融入城市的积极实践者,它是青少年汲取文化营养的重要场所,它是我们市民精神的栖息地。

  人生易老书店不老,但愿书店成为这座城市的长青藤。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