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洪春林的和谐家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16 08:28:03    「我要投稿

  “我觉得这个学校挺好的,离家近,方便照顾。”“还是这个学校好,以后孩子不仅能在国内学习,而且还有机会出国继续深造……”近日,市军休所退休干部洪春林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洪家的孙女应该选择哪所学校,这个温馨的画面,就是洪春林近日组织召开的第四次“家庭协调会”的一幕。

  每逢家庭中有重大的事件需要决策,洪春林就会召开“家庭协调会”集体商量家中的重大事件,让人体会到整个屋子里洋溢着浓浓的爱。在这个家庭里,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在日常生活中凝聚着沁人心脾的温暖。

  洪春林1933年12月出生于黑龙江,退休前任解放军总参谋部第七通信团副团职干部,1984年退休。洪春林早在1953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努力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的老伴黄品芳在他的影响下,怀着同样崇高的政治觉悟,在1979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如今洪春林家中共有十余口人,祖孙三代和睦相处,是一个典型的政治觉悟高、和谐团结的军休家庭,这在邻里间和群众中被传为佳话。2004年洪春林还被评为“浙江省先进军队退休干部”,是当时我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退休干部。

  言传身教孝为先

  洪春林有个幸福的大家庭,他的三个女儿和女婿、外孙女对他们夫妻都十分孝顺,三世同堂其乐融融。人们常说,夫妻俩人的和谐相处,便是家庭和谐的基础。洪老的身体一直不好,他的妻子在日常生活中对他照顾有加,老俩口相互照顾和扶持,一起走过风风雨雨几十年。

  百善孝为先,洪老一直十分孝顺岳母,早在几年前,他原本想接岳母来家里养老,但是因为洪春林长年患病身体不好,通情达理的岳母就搬到了南昌二女儿家养老。洪老知道老人最缺少的是精神慰藉,喜欢亲人探望,于是他多次和老伴前往南昌探望老人。洪老还在老伴不知道的情况下,每月给老人寄去500元的生活费,后还将生活费增加到1000元,直到去年4月老人去世。“我身体不好,不能为照顾老人出力,给老人寄些生活费让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舒适,也是我们这些晚辈该做的。”洪老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内心对老人的关爱之情。

  身教贵于言传,洪老的孝顺从生活的点点滴滴渗透给下一代,他的女儿们在耳濡目染之下,对他和老伴也十分孝顺。2009年7月,洪老进行了阑尾炎手术。但是术后有了后遗症,10月份之后他的腰经常疼,严重时疼得直不起来。在江山的大女儿得知情况后,特意请假陪他去医院检查身体。但是当天他们并没有找到主治医生,于是她就多方打听,专门去请教专家了解父亲的病情。洪老后来遵从医嘱,注意穿衣保暖,现在病情得到有效缓解。“我后来才知道女儿在我病后的那段日子都失眠,这让我很感动。”洪老告诉笔者。

  热心公益邻里亲

  和睦的家庭就像阳光,能够温暖周围的人。洪老和妻子俩人都十分平易近人,因此和邻里相处得十分和睦,宛如家人一般。洪老爱吃饺子,但是他们家每次包饺子,一大部分都要送给老刘、老周这些住在附近的邻里家中。“我的老伴她很大方,有时候包的饺子不够分,老伴就会说自己省点分给别人多些。”而且洪老的妻子黄品芳与邻相处,十分注重日常点滴。例如晾晒衣服,她都会用脸盆接水,防止水滴到楼下的邻居。这几天洪老刚从安徽小女儿家回江,邻居见到他就会问起他妻子:“老黄呢,好久没见她了,怪想念她的!”可见他们夫妻在邻里间的人缘十分之好。

  洪春林早年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等战役,身体也因此留下了后遗症,他动过大大小小很多次手术,却依然积极开朗,乐善好施,热心公益。当他从电视、报刊上得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灾区人民遭受的苦难牵动着他的心,他主动捐款支援灾区。不仅如此,洪老还乐于参加我市的各种公益活动,早在2005年3月,他就与军休干部们一起走访敬老院的五保户;当年我市筹建社会福利院时,得知情况后他就马上委托女儿将当月工资的大部分都捐助给福利院建设。他很质朴地说:“我个人能力有限,钱不多,只是希望能对灾区人民和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尽一点绵薄之力。”

  心系国家献余热

  洪春林是一名拥有59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们家对国家、党和军队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和小女婿都是军人出身。用他的话说,“我都是党和军队培养起来的,而且老伴一直和我在部队生活很多年,我把党恩和感谢军队培养之情,永远铭记于心。”因此退休后,他养成了看新闻的习惯,他说:“常常看新闻,就能了解党、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各地的情况和发生的事。而且看新闻可以开拓我的视野,打开我的眼界。”洪老的这个习惯还让他成了朋友间时政信息来源。

  退休后的洪老在关注国际、国内大事的同时,还继续发挥余热。洪春林为妻子补办档案的过程中,他得知当时还有一部分人也遗失了档案。为配合部队工作,他多次毫无怨言地往返于南京、杭州等地查找资料、寻找线索,但仍未找回档案。于是洪老向部队建议启用副本档案,因为正、副本档案均为原始档案可以帮助档案资料的真实性。洪老的建议得到了部队领导的认可。部队领导对他说:“您的提议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个难题啊,辛苦你了!”

  平凡普通的家庭,和谐温暖的亲情,洪春林的家庭只是众多和谐军休家庭中的一个缩影,正是由无数个像洪春林这样平凡的和谐家庭,构成了一个和谐的社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