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儿孙齐祝百岁老人生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01 15:21:53    「我要投稿

  “爸爸,生日快乐!“爷爷,这是我送您的生日礼物!”7月30日,家住上余镇上余村的余性睿老人很高兴,他迎来了自己100岁的生日。周末,膝下的40名子孙也从金华等地返乡团聚,为的就是替老人摆寿宴、庆生日。一家四代同堂,其乐融融。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正午时分,40多名亲人在宴席上同时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妻子周菊园亲手喂老寿星吃蛋糕,老人们笑容满面,幸福的表情如山花般灿烂,现场顿时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老人的家人相告:四世同堂的家庭在我市也挺多的,但是像家中有名百岁老人,而且一家40名儿孙满堂,一个不落齐来祝寿的并不多见。

  余性睿老人有着怎么样的生平?一家人有着怎样的美好生活呢?带着这些疑问笔者走进了百岁老人余性睿的家。

  1912年8月2日,余性睿出生于上余镇上余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余性睿从小体弱多病,上学停停读读,但成绩较为优异。1936年9月,黄埔军校招生。据宪兵部队司令部统计,当时有200多人报名,经初试,余性睿得了第一名。过了几天,又到南京校本部复试,结果光荣录取。编入黄埔军校第十三期步兵科。1936年9月1日,余性睿作为一个黄埔军校的正式学生,来到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1937年,抗日战争开始,军校由南京西移,因战争形势需要,本期提前于1938年9月16日在铜梁毕业。1938年12月—1939年,余性睿先后担任过少尉排长、中尉排长、上尉连长。1940年6月,抗日战场节节败退,中国半壁河山均陷落敌手,美国也派出上百架飞机前来助阵,美国空军司令部驻扎在昆明市郊五里多处,国防部命令宪兵十三团负责警卫工作。由于余性睿在金华七中时已有良好的英语基础,能与美军进行简单的交流,关系非常融洽,直到他们完成抗日任务回国。为此,宪兵十三团三连也得到了国防部和美国空军司令陈纳德将军的嘉奖。

  在昆明期间,余性睿结识了华罗庚先生,他常造诣华宅。在华宅,有幸结识了闻一多、李公朴两位先生。他们常以日寇的野蛮侵略,毁我河山;国民党的腐败无能,战场上节节败退;并以马列主义启蒙他,要尽快脱离国民党,离开部队。当时余性睿还年轻,对共产党的认识还是模棱两可,他深感在国民党军队中,决无前程可言,心灰意冷,使他萌生了离开部队之心。

  1942年,余性睿向团长请辞。拿到免职令后,他决心回家务农。经多次周折,后来搭乘军车直到1943年3月才回到阔别10年的故乡。

  1943年,余性睿与时任江山县警察局的会计周菊园女士结婚。如今,68载过去了,两位老人相濡以沫,白头偕老,余性睿老人迎来了100岁的生日,妻子周菊园也是88岁高龄。俩人育有二儿三女。

  儿女长大后,对两位老人也格外孝顺,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老人。

  采访的最后,笔者为余老拍摄了一张的全家福。咔嚓,那定格的笑容,和着院中这美妙的景致,脑海中突然想到这样一幅画面:夕阳西下,一位老人倚着自己的房门,等着孩子们回家。灯火初上,伴随着阵阵欢笑,孩子们齐齐回来,一家人簇拥着老人嘘寒问暖,其乐融融……多么温暖的一家!老人为什么能这么长寿,因为他过得如此幸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