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和“炉火”为伴的人——厨师陈利华的一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01 08:42:54    「我要投稿

  今年33岁的陈利华正是国大中餐的掌舵人,入行17年来,他立志将杭帮菜融入地方特色,让每位本地客人吃上正宗的杭帮菜,让每位外地客人享受到地道的本地口味。

  在投身国大之前,陈利华曾经在杭州多家星级酒店工作过,有丰富的从业经验。2006年,凭着高超的厨艺,他获得了国家高级烹调师职业资格证书。在工作上,他认真细致做好每一道菜,看起来非常不起眼的一碟配菜,背后也会花去他很长时间。

  7月30日早上6时,和往常一样,陈利华和同事们开始起床准备早餐。“一般情况下,7时左右就有客人开始进食早餐,为了不耽误客人时间,早餐的原材料昨天晚上就准备好了,早上只需加工就行了。”陈利华相告,客人用过早餐后,他们自己才开始进餐。

  9时,刚刚吃过早饭的厨师们开始集中在一起,总结昨天的工作情况,分配今天的工作任务。“我们酒店的接待任务很重,一些重要领导的口味我们要特别注意,如果到了两会期间,基本上从早忙到晚,一刻也不能休息。”陈利华说,看到客人们对饭菜比较满意,他心里也会感到特别高兴。

  11时,记者来到国际大酒店中餐厨房,还未进门便感到一阵热浪袭来,厨房的温度至少在50℃以上。炉口喷出的火焰声、锅碗瓢盆的撞击声、切菜声乱成一团,让人觉得耳边一片嘈杂。陈利华和同事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一盘青菜倒进锅里,翻炒几下,立即在锅中燃起了大火,火苗散发的热气让人难以靠近,厨师们却一脸严肃的样子,马不停蹄地工作着,浑身的汗水湿透了他们的上衣,看起来像刚刚从水中出来。

  12时,忙碌了一中午的陈利华走出厨房,回到办公室后取出一块毛巾,擦起了身上的汗珠。随后,他点燃一根烟,吧嗒吧嗒地吸了起来。“今天中午的接待任务比较重,准备了100桌菜,真是太累了。”陈利华说,“做这一行没办法,为了保证饭菜卫生,我们在厨房不能用毛巾乱擦汗,头上的帽子也不能往下摘。平时,老板对我们也特别照顾,在宿舍和休息室安装了空调,我们身体好了才能为客人服务好嘛!”

  13时,陈利华和同事们开始打扫厨房卫生,收拾餐具和厨具。“客人们吃完饭,我们就开始打扫,不然等到油污干了就难清理了,所以必须尽快把厨房打扫干净。”陈利华说,他们13时30分至16时是午休时间,午休过后,又开始紧张的忙碌,着手准备晚餐工作。“晚上最忙,一般情况从16时30分到19时30分,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很多人以为厨师肯定吃得很好,其实每天对着油烟味,再可口的菜肴也难以下咽。”

  20时,夕阳早已西下,许多市民开始走出家门,和家人悠闲地在广场上散步,陈利华却还在收拾厨房、检查明天原材料的准备情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