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党组织发展壮大的摇篮——访原江山中心县委活动旧址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7-27 08:55:41    「我要投稿

  始建于宋代,历经岁月的沧桑巨变,屡毁屡建,从毛氏家塾演变为香火旺盛的仙居寺,再成为革命者开展地下工作的重要场所,这一充满传奇和神秘的建筑——石门镇仙居寺原江山中心县委活动旧址,吸引了许许多多追寻的脚步。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笔者前往密林深处,探访当年地下党组织开展革命斗争活动的处所。

  仙居寺地处灵岗口村灵岗自然村,面对石门,后靠高山,右行不远则无路,当年革命前辈们看中这里作为活动据点的原因也许恰在于此。据革命烈士毛绍信的胞弟毛存盛收集到的资料显示,当年江山中心县委和仙居寺支部的主要活动地在一个观音堂内,其地表建筑倒塌后一直没有重建,地基约五十见方,上面只种了三棵水杉,高约三米。据毛存盛介绍,当年的仙居寺规模相当大,观音堂地处整个建筑群中的第二层,有后门可直达山顶,再加上香火旺盛可作掩护,可进可退的区位优势,很适合当年地下党组织活动。

  仙居寺不仅是革命的摇篮,还有着悠久而光辉的历史,它原为毛氏家族私庙与家塾,是江山最大的寺院之一,共有寺房120多间,声名远扬,宋代大诗人毛滂、明代毛恺尚书及都御史赵镗等曾在此读书。其中毛恺读书处,现已改建成民房,只留下一截石砌的高坎。相传王安石曾到仙居寺游学,后来人们在王安石读书处造了座“怀舒阁”,隶属仙居寺建筑群,有《王文公文集》中诗《僧德殊家水帘求予咏》为证。由于长期自然侵蚀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建筑屡建屡毁,原建筑已荡然无存,现存的仙居寺系1998年在原址重建而成。

  据史料记载,1938年春,中共党组织派出专员来到仙居寺建立了党支部,发展了一批党员,并积极宣传贯彻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广泛地组织和发动群众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12月,金衢特委宣布江山县委扩大为中心县委,兼管常山、开化党的工作。1939年2月,中心县委在仙居寺召开会议,向金衢特委书记林一心汇报工作。林一心指示江山党组织必须大力发展党员,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准备建立游击武装。还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警惕,防止国民党的破坏,严格划分公开工作与秘密活动的界限。这次会议对指导和促进全县党的工作、发展壮大党组织起到了重要作用。1988年,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仙居寺所在地灵岗口村被命名为革命老区村,成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如今,石门镇党委、政府已将仙居寺纳入“大江郎山旅游区”规划,地处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仙居寺革命活动旧址,将以全新面貌向世界各地的人们默默倾诉逝去的辉煌岁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