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无臂青年柴小王笑对人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7-15 10:07:07    「我要投稿

  虽然失去双臂,却自强自立笑对人生,用聪颖的头脑和辛勤的汗水,开创了自己的事业,赢得了幸福美满的家庭,他就是被村民们称为“厄运面前不低头的好小伙”——新塘边镇上洋村严家自然村33岁残疾青年柴小王。

  一场事故,失去双臂命运转

  1996年,刚满18岁的柴小王从长台预备役职高毕业。年轻的他满怀卫国参军理想,可命运往往难从所愿,连续两年参加市里的征兵体检,每次都因体重少一斤而落选。为减轻家庭负担,1998年3月,柴小王带着参军未能如愿的遗憾,跟随大哥到杭州务工。

  三月的杭城,春意盎然。但柴小王没有被迷人的杭城美景陶醉,他白天随大哥到工地扎钢筋,虚心好学的他工作积极肯干,晚上则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书看报。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98年12月31日,在一次抬钢筋上二层楼时,不小心钢筋触碰到了高压线,触电后的柴小王被甩出去十几米远。当时工友们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奄奄一息的他。工友们把柴小王抬到了杭州笕桥医院,后又转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院专家诊断:“双臂骨髓烧干,没有再生能力,必须马上截肢,否则性命难保。”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几乎昏厥。“如果没有双手,将活得生不如死”,这种想法曾一度左右着他。然而,当看到额头布满皱纹的父母和情同手足的兄长,他想到了父母养育之恩恩重如山,兄弟之情情深似海。想到这些,柴小王坚定了要与命运作斗争的勇气。

  身残志坚,来料加工创新业

  在杭州住院治疗半年后,回到家里的柴小王一边调整心态,一边调理身体,每天早晨起床跑步,吸收大自然的新鲜空气。为掌握外面的信息,在哥哥的资助下,柴小王添置了电脑、手机。他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学会了用嘴巴咬笔写字,用下巴按键打手机,用脚趾头拿东西等本领。掌握了与外界交流的技能,柴小王的心情稍微放松了一些,可每当看到年迈的父母天天照顾自己的日常生活时,又陷入了彷徨、苦闷之中,他常常扪心自问:我的前途在哪里?

  人们常说:成功与机遇往往垂青于辛勤和有准备头脑的人。2005年4月,羽毛球生产企业主郑丽燕得知柴小王的不幸遭遇后,特地上门看望慰问,向他传授了羽毛球的搭线、插球、包带等工序技术,邀请柴小王做她的羽毛球加工经纪人,还无偿提供了100多个羽毛球制作模子,并承诺由她提供原材料、羽毛球成品全部包销。精神振奋的柴小王向亲戚借了两万元,租用了村里100多平方米的闲置房屋后,招收了20多个村民,开始了羽毛球来料加工生产。由于柴小王严把羽毛球质量关,交货及时,第二年郑丽燕向柴小王增加了订单,让他的来料加工事业越做越大。如今,柴小王每月羽毛球加工量达600箱。

  去年10月,浙江益鑫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方祥得知柴小王做生意诚信,为人正直,也邀请柴小王做他的皮手套里料加工经纪人,向他下了每月加工皮手套里料不少于一万双的订单,并提供了16台加工用的缝纫电车。于是,柴小王变得更加忙碌了。除进送原材料、成品货外,他每天都步行10多里路,穿梭于各来料加工点指导生产。如今,他的来料加工点已辐射到本地、邻村及毗邻的玉山县八都镇的上宅、石岩坞等地。柴小王还先后吸收了1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力和残疾员工,年发放来料加工费30多万元,每位员工月平均工资都在400元以上。他自己每年也增加了3万多元收入。

  身为残疾人的柴小王,更懂得残疾人就业的艰辛。他所招收的100多名来料加工员工中,有20%是残疾人。柴小王时刻为残疾人着想,努力提供工作、生活上的方便。做来料加工七年的本地村民谢丽英是个哑巴,其丈夫身体不好,儿子还在读高中,生活十分困难。柴小王特地招收她进厂,并把最简单的羽毛球加工搭球工序给她做。如今,每当看到柴小王时,谢丽英总会对他直竖大拇指。

  辛勤创业,患难夫妻情更深

  “好花有人采,好青年有人爱”。2007年5月,贵州籍女青年胡秋得知柴小王诚实能干、身残志坚的事迹后,通过亲戚牵线,千里迢迢慕名来到江山,与小王结为夫妻,并许下了要陪伴柴小王同甘共苦、服侍他一辈子的誓言。

  如今,柴小王儿女双全,夫妻俩相敬如宾,形影不离。为减少运输上的开支,他们花了3000多元,购买了一辆三轮电瓶车,由胡秋驾驶电瓶车到贺村进送原材料和成品。为了路途安全,柴小王总是陪着胡秋一同前往。平时,除进送原料和产品外,夫妻俩都穿梭在各来料加工点,抓生产质量。员工有技术上的疑难问题,夫妻俩还要手把手地教他们。

  生活中,胡秋处处关心柴小王,她每天都是六点钟之前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柴小王洗脸。几年来胡秋养成了一个习惯,饭熟了都是先喂柴小王吃,拉屎拉尿都要亲自陪着。今年4月的一天,柴小王感冒发烧,胡秋又是请医生又是抓药,直到凌晨一点钟柴小王的高烧退了,她才安心睡下。每当谈起这些,柴小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我这辈子虽然失去了双臂,但我娶了一个爱我、疼我、体贴我的好妻子,这是我一生中最值得欣慰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