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踏着烈士足迹上井冈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7-13 08:30:23    「我要投稿

  虔诚的回教徒,以到麦加湖朝圣作为一生的最高荣誉,笃信基督教的教徒,以到耶路撒冷朝拜感到骄傲。井冈山——永远是中国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一个枫林尽染的季节,我终于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夙愿——踏着烈士的足迹上井冈。

  巍巍井冈山,群峰高耸,松柏郁苍,八百里罗宵五百里井冈山脉,都被深秋的一层耀眼的金色静静地笼罩着。这里,红的是历史,绿的是山水,这里,英雄的业绩和壮丽的河山交相辉映,“红花”和“绿叶”相互映衬,向人们展示出革命人文景观与秀美自然景色融为一体的独特风姿。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伟人毛泽东《西江月·井冈山》一词,曾引起多少人对黄洋界保卫战红军那惊天地泣鬼神战斗精神的追思。黄洋界是井冈山根据地五大哨口之一,地势雄伟,乱云飞渡,一眼望去如奔滚大海,呈现群山奔涌、白云填谷的壮观气象。当清晨一轮红日从山尖冉冉升起,更是朝霞满天万丈光茫,那庄严的黄洋界保卫战纪念碑、郁郁葱葱的林木,在晨光照耀下,气象万千蔚为壮观。离黄洋界不远处,有一条羊肠小道在起伏如波浪的群山脚下穿山林绕悬崖而上,路旁有两棵槲树,那是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朱德带领根据地军民挑粮休息之地。历时70多年,两棵树仍默默地守望,似乎在等着我们用“朱德的扁担”来挑粮。睹物思情,缅怀英雄的光辉业绩,莫不感慨万千。

  井冈山烈士陵园坐落在松柏叠翠的茨坪山上。陵园由纪念堂、雕塑园、碑林和纪念碑组成。在毛泽东亲书的“死难烈士万岁”横幅下,陈列着25万烈士名册和一些开国将帅的骨灰盒。园陵的山顶,是一座以革命历史为题材的人物塑园,形象地塑造了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19位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主要领导人。这些群雕,其神形坐若凝思,立若远望,骑若疾驰,蹲若临战,真实地记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形象地再现了这些领袖人物当年的风貌。耸立在山巅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在阳光的照耀下,远望宛如云雾飘缈中的一座圣殿,熠熠生辉,那碑端似一团燃烧的火焰,正是井冈山最初的星星之火,点亮了整个中华大地,那凝集着生命的碑基,深深地扎进入沃土,千千万万的雄魂在人们的心中安眠。

  毛泽东同志旧居,是他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的主要活动地,那里留下许多伟人的生活印迹。一块他经常坐在上面读书、批阅文件的“读书石”,仿佛可以看到他呕心沥血地思考着怎样才能解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身影,一盏映照着他写下《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的油灯,仿佛是一轮旭日神光,将华夏照耀得无比灿烂,两棵他经常站在下面操练部队的直插云端的“常青树”,至今依然绿荫蓊郁,那架势仿佛是在与大山争荣,与天空试比高低。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这是一片神奇红色之地,是一片可以攫住人们心灵的伟大而美丽的圣土。走进井冈山,她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足以让我们感悟一生,回味一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