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抗日救国誓言响彻白马泉山——访张实烈士墓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7-13 08:30:14    「我要投稿

  日前,笔者与清湖镇所属党支部的党员们前往白马泉北山的张实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烈士足迹,并与施工人员一起清理杂草、浆砌石坎、更换墓牌等,对墓地进行修缮。

  张实(1892~1941)原名张元鼎,1892年9月18日出生于清湖三村。八岁上私塾,1909年考入衢郡中学堂(后改为浙江省立第八中学)。1912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17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北大本科文学院中国文学系。在1919年“五四”运动中,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与毛常、姜天巢、朱曜西等人组织创办“求是学社”,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1936年受聘于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任教授。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辞职回江投入抗日救亡运动,任中共清湖支部书记,他通过翻印与散发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等文件积极宣传党的全民抗日主张,还秘密发展党员四名。1940年12月28日,因叛徒告密,在家中遭国民党伪宪兵第八团逮捕,解押上饶集中营茅家岺监狱。在狱中,虽屡遭酷刑,受尽折磨,但仍坚持革命原则,进行顽强不屈的斗争,并勉励难友保持革命气节,被誉为“红色教授”。1941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十五),受重刑折磨牺牲于上饶集中营茅家岺监狱,时年四十九岁。临终前他对难友慷慨陈词:“身在敌境,夫复何言;今日豺狼霸道横行一时,但终究挡不住革命群众强烈的浪潮冲击。我张实死后,还有千百万后继者为之报仇!”后其遗体葬于清湖白马泉北山。

  如今,张实烈士墓已成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白马泉山上山风呜咽,仿佛回荡着烈士的抗日救国誓言。肃立在烈士墓前,党员干部们静静地缅怀张实烈士,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受到深深地洗礼。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