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湖、大陈红军战斗遗址:青山处处埋忠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7-06 16:08:53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前往清湖镇、大陈乡等地,寻找清湖、大陈北上抗日先遣队战斗遗址。然而,位于清湖镇蔡家山村、大陈乡镇武山等地的遗址因为年代久远已不复原貌。当地村民说,听老一辈说这片大地上有烈士的英魂,他们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那份崇高的信仰,他们把满腔的热血洒在了这里。

  据大陈村88岁的汪麟德老人回忆:当年先遣队经过村里时他已11岁,正读五年级。那是一天上午,他老远看到身穿灰色衣服,背上背着凉帽的红军从山岭上下来。先遣队在大陈停留了一夜,便甩掉敌人,向常山方向挺进。之后,村民发现有房屋外墙上留下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标语,如今标语已消失。

  在档案局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我们翻开那幅永不落幕的历史画卷,追寻那些不能忘却的红色印记:1934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军团长寻淮洲、政治委员乐少华、参谋长粟裕、政治部主任刘英等领导下,于9月12日拂晓,在浙闽交界的五显殿,冒雨穿过江(山)浦(城)公路,由浦城的王村,跨入廿八都镇。9月13日,经叶家洋、岭丈坑、东坑,翻越大仙岭,进入和睦、小清湖等平原地区。9月13日下午,占领清湖,在离清湖约二里的乌沙坂十八坪及鲤鱼头山和平安山等地击败国民党军浙保第一纵队的阻击。共毙、伤敌30余人,烧毁敌军车3辆。当夜红军在清湖、蔡家一带宿营,军团部设在清湖镇。

  9月14日拂晓,抗日先遣队继续北上。国民党军队抽调3个营的兵力,占领清湖路口东侧的制高点:浙保六团二营占领油山,浙保四团三营占领大王山,补充一旅二团一营占领木仙花山,并以油山为主阵地,阻止先遣队前进。红军调用一部分兵力,分三路还击:一路集中火力攻击油山之敌;一路攻击大王山之敌;一路插入敌人背侧,发起短促突击。10时许,油山、大王山之敌败退到木仙花山一带。敌补充旅一营不敢出击,陆续龟缩县城。敌另一部分兵力被红军后续部队追击后,向操场岗方向溃退。为确保主力部队安全通过,先遣队派出1个侦察连袭击贺村,占领实在山,实施破路炸桥行动。红军主力部队则经由蔡家西北的小道穿过路口,跨越杭江铁路,军团部设在上王。9月15日,先遣队于上午10时许到达大陈休息宿营,军团部设在大陈。红军到大陈后,根据中央军委指示,派出一支小分队炸毁了航头铁路桥,并在镇武山、马鞍山、十八亩山等地与国民党军队激战,先遣队兵分两路,打退了敌人的进攻。此战,红军歼敌70多名,缴获机枪1挺,长短枪10多支;红军也多人伤亡,第三师师长王永瑞负重伤。9月16日凌晨,先遣队结束了在江山的五天战斗历程,继续高举抗日的旗帜,向常山方向挺进,挥师北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