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开拓创新的“领头雁”——记市“十大江郎先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7-06 09:51:07    「我要投稿

  谁能想到曾是贫穷落后的淤头镇永兴坞村,在村支书的带领下,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成了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浙江省村庄绿化示范村、浙江省文化特色村、浙江省文明村、衢州市十大魅力乡村……他是谁?他就是永兴坞村党支部书记缪顺朝。20多年来,作为村级发展的“领头雁”,缪顺朝凭着开拓创新永向前的精神,使穷村旧貌换新颜,把永兴坞村打造成了全市的“明星村”。在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中,年满61岁的缪顺朝又一次满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继续带领村民描绘着永兴坞村幸福乡村建设的新蓝图。而在不久前缪顺朝又被评为“十大江郎先锋”,在我市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受到表彰。

  创新思路谋发展 旧村改造换新颜

  提起昔日的永兴坞村,可谓是进出村庄无道路,村民致富无门路,民事纠纷多、村民意见多,班子不团结,发展无思路、村集体经济是空壳……

  当时正在外承包建筑工程、一年收入有好几万元的缪顺朝,在1995年10月被推到了村支书的岗位上。次年初,同是后进的上木山村又并进了永兴坞村,而原上木山村已十多年未发展党员,3个党员年龄大,群众笑说“这3个党员只有8个牙齿”。

  面对这样一个摊子,上任伊始的缪顺朝就在新班子中提出“两村并一村,拍卖荒山地,调整空闲地,改造空心村”的发展思路。通过盘活荒山地和空闲地,将270多亩山场面向社会公开招投标发展清香梨,从而使集体经济空壳的永兴坞村在1996年—1998年这三年的收入增至80多万元。由于举措创新,当时的《江山报》还以《永兴坞村首次山场拍卖成功》为题,报道了这一新鲜事。同时,缪顺朝又将盘活的150亩空闲地返租倒包于农户种菜和种橘。这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更解决了乱占地现象。

  针对村庄脏乱差的顽症,缪顺朝又在1998年请村镇规划所的技术人员,将淤八线公路的进村入口处至村中心1500米长的道路两边,规划出农户建房区、经济发展区、老村整治区和控制区,进行永兴坞的新农村建设。接着,缪顺朝又先后几次请规划部门对该规划进行修编,确定了永兴坞的“一轴、一心、二环、六个组团”的村庄建设布局。如今,该村已按该规划完成了“一轴”的道路绿化和道路两边的农房建设;以村中心整治为主的“一心”,危房得到了拆除,太平军军事遗址、缪氏宗祠等得到了修缮保护,无人居住的房屋被村收购;以环村道路硬化和环村绿化为主的“二环”以及由垂钓中心、休闲区、建设区等合成的“六个组团”现也已基本完成。这几年永兴坞村已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500多万元,并在2009年创建成为我市首批18个“中国幸福乡村”之一,去年又荣立全市7个精品村之一。如今,永兴坞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人在绿中,房在树中,村在画中,民在笑中”的幸福乡村美景。

  务实创新惠百姓 多措并举富村民

  缪顺朝在改造永兴坞村旧貌的同时,又多举措开拓村民致富路。缪顺朝从村情实际出发,大力引导村民种植白菇、清香梨等,发展特色农业。他通过包装项目,于2005年争取到上级50万元发展资金,建成了年产500万袋的白菇基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在外地办企业的姜莉勇,创办了根根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生产模式。同时,吸纳了本村的50多位闲散劳力,不出村人均月收入在千元以上。

  缪顺朝为富裕村民还提出了“一条溪、一条路、一批梨、一批人”的“四个一”工作思路。“一条溪”即在2003年投资百万元改造永兴坞溪,不仅使该村的300多亩良田旱能灌涝能排,而且还惠及到周边村农户的良田灌溉。“一条路”是指将全村的3000多米长的大小道路进行硬化。“一批梨”是指在原来散户零星种植、效益不高的情况下,于2001年以入股分红的形式承包给18名村民生产经营,加上近年来通过邀请专家指导、加强市场营销等多种举措,打响了“永兴坞”清香梨品牌,现在该村已有清香梨种植户20多户,户均年收入仅此一项就增加1.5万元。缪顺朝还通过培养一批能人在村里发展来料加工业等,帮助村民拓富路;在村里开展远程教育和开通户外视频提供招工信息。种种创新举措,让村民收入不断提高,去年村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500元,比2002年的不到3000元翻了一番多。

  创新载体育新风 山村绽放幸福花

  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强了,村民腰包鼓了,缪顺朝又创新举措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里在村中心建起了一座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篮球场、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组织不同年龄层次的村民成立了体育队、唱戏班、腰鼓队、排舞队,新建了科普画廊、电子阅览室、图书室等,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利用太平军军事遗址等开展春泥活动,教育未成年人。

  缪顺朝特别关注老年人的生活,从2003年开始,就创新载体,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并制订了“养老赡养协议”,建起孝敬牌。凡60岁以上老人全部上牌,同时还要挂旗贴星,对子女满意的家庭挂红旗,不满意的挂黑旗,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2009年,该村又在每年的重阳节开展“孝敬为先,礼仪为重,建设幸福大家园”活动,通过评选幸福使者、幸福老人等表彰永兴坞的幸福村民,营造了文明和谐幸福大家园的氛围。缪顺朝还自己作词编写了《莲心曲》村歌,在去年北京举行的村歌大赛中入围全国村歌十大金曲评选。

  一系列扎实举措,提升了村民素质,村里多年来没一人出村上访,无一人刑事犯罪,村里处处劲吹文明新风。缪顺朝本人也被评为衢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江山市劳动模范、江山市新农村建设带头人、江山市“五新争先”优秀支部书记、江山市十佳领头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