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在40年的交通战线上勇争先——八旬离休老干部毛卓斌的一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7-04 09:31:05    「我要投稿

  7月2日,艳阳高照,笔者见到毛卓斌虽是上午7时,老人却早早在自家的庭院里打起了太极。“生命在于运动,就好比一个城市要致富,首先要修路。”老人见笔者到来,直接开门见山。

  “53年从事交通行业以来,到1993年退休,掐指算算已有40个年头。”如今已过八旬的毛卓斌老人提起自己的工作经历时,依然历历在目,向笔者娓娓道来。1953年春天,毛卓斌调到县交通科工作。同年,通过文化考试,被浙江省交通技术干校正式录取,带薪学习。1957年毕业后先后到临安、新登、桐庐、舟山等地,参加公路、桥梁、涵洞、渡口、堤坝等地实习测量、设计、施工、改建等内容。年底,他以优秀的成绩毕业,回到江山参加交通建设。

  “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我市的交通运输主要靠陆路,因此公路就承担了90%以上的客货运输量。”毛卓斌相告,建国后,我市大力发展交通事业,对原有公路进行抢修,加固路基,拓宽路面,改建桥梁,使之全部通车,并动工兴建新公路。在此过程中,毛卓斌把学到的专业技术知识运用到了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从测量、设计到施工,都亲自站在第一线,把好每道关。其中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1958年10月,当时县委决定在7天内打通贺村——大桥的运输铁矿石、木炭公路线。“要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按部就班是不行的。”毛卓斌老人相告,当年他带领测量队打破常规,边测量、边设计、边定线、边施工,还把任务落实到施工的乡镇、村队。最终,上下齐心协力,克服艰难险阻,经过7天的战斗,一条从贺村到大桥长达21公里的公路胜利通车。

  啃下第一块“硬骨头”。毛卓斌便一发不可收拾。40多年来,在我市的公路交通建设上,把昨日的终点当作今日的起点,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夺得多个“第一”。1957年,带队负责新建第一个汽车渡船和码头;1960年,带队建成我市第一座汽车浮桥;1961年;成功定向爆破填平一个山凹;1962年,新建第一座人行铁索桥;1967年,建造第一座跨江大桥……

  五十年代末,我县全县的公路通车里程达153.1公里。六十年代,新建公路134.5公里。七十年代,新建公路155.4公里。1984年5月,全县实现了乡乡通公路,初步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由于工作业绩显著,毛卓斌先后荣获中共江山县委授予的“先进工作者”称号、省公路学会授予的“浙江省从事公路科研、设计、施工、教学和管理30年成绩显著奖”、“从事交通科技工作45年作出贡献先进个人”等各类荣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