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用音乐展示多娇江山 用村歌展现幸福乡村——记市第八批拔尖人才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6-28 16:08:01    「我要投稿

  在江山,要是想起写村歌,想必人们准会想到江山婺剧团的创编部主任陈宏君。多年来,这位国家二级演奏员(作曲),创作赞美多娇江山的各行各业歌曲已有100多首,其中创作赞美幸福乡村的歌曲有50多首。陈宏君,这位当年的山里娃,如今的作曲家,以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用音乐展示多娇江山,用村歌展现幸福乡村”的座右铭。

  出生于兰溪一个穷乡僻壤的陈宏君,虽然家境贫困却少小酷爱二胡,并用二胡拉出了美妙音乐,并因此在1987年被有幸招进了江山婺剧团。在剧团同事的影响下,陈宏君从2001年举办“三山艺术节”时开始尝试独立作曲。先从借鉴创作处女作《多娇江山迎客来》开始,陈宏君的《卖菇姑娘贩菇郎》、《古今风情筑江山》、《江山小蜜蜂》等一大批充满乡土气息的作品相继问世。特别是陈宏君在2005年作曲的《谜一样的廿八都》,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时任副市长的何蔚萍将创作的歌词《谜一样的廿八都》交给陈宏君谱曲时,陈宏君想到廿八都的山歌非常有名,就用民歌音调为《谜一样的廿八都》谱曲,结果一炮打响,还拍成了MTV。

  “如何把有时代节奏感,但又不失古朴的东西传承下来,发扬光大?”陈宏君在思考。也就在2006年8月,陈宏君把目标瞄向了上海音乐学院。经过一路考试,过关斩将,终使已过不惑之年的陈宏君踏进了上海音乐学院,开始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涯,并在2008年6月以年级最优秀的成绩学成毕业。

  学成归来后的陈宏君,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创作乡村歌曲激情。《故乡是江山》、《江南风雪情》、《裴家地,绿牡丹》《千年清漾》《床前明月光》……一首首全新的乐曲中,折射出了一个全新的陈宏君。

  2009年,陈宏君的作曲事业达到一个新的高峰,这年11月底,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村歌大赛”上传出喜讯,大陈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入选“全国村歌十大金曲”,并获“全国村歌十佳作曲”奖,大陈另一首村歌《大陈,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同时获得“全国村歌十佳作词”奖,并都在全国2800首参选的村歌中,入选总共汇编100首的《中国优秀村歌集》。而这两首村歌,均由陈宏君作曲。今年6月20日,〈妈妈的那碗大陈面〉还“端”往省城,在“党旗高扬、党徽闪光——2011浙江省创先争优主题晚会”上精彩亮相。

  村歌的成功,让陈宏君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2010年5月,大众音乐协会颁发给我市“中国村歌发祥地”的牌匾后,市领导希望他多创作些好村歌,来颂扬江山的幸福乡村,真正把江山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村歌发祥地。于是,陈宏君更钟情于村歌的创作了。在今年1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村歌大赛中,陈宏君作曲的《碗窑美》又获“全国村歌十大金曲”奖,同时选送的《莲心曲》、《南坞三月三》入选“全国村歌十大金曲”提名奖。尤其令人欣喜的,我市这次还荣获“中国村歌之乡”称号。陈宏君说,接下来第三届中国村歌大赛又将举行,他已将由他作曲的《千年清漾》村歌予以呈送。

  辛勤的付出,不懈的努力,陈宏君先后被评为“中国村歌推动人物”、江山市第八批拔尖人才。但陈宏君并不因此作罢。他说看到那么多人喜欢乡村音乐,看到那么多人会唱乡村歌曲,他要多写江山村歌,他要多到乡村推进村歌演唱,更好地用音乐展示多娇江山,用村歌展现幸福乡村,为推广和宣传江山文化不懈努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