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良君:七尺男儿当护士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24 07:52:34    「我要投稿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工作中我们用自己的愉悦、信心和病人的沮丧、绝望作着交换,用微笑抚慰病人的心灵。女护士干的活,男护士也都要干。有些工作,我们男护士做起来比女护士更方便。”近日上午7时,笔者在市第四专科医院看到了正在督促病人吃饭的男护士毛良君。他在忙完一阵工作后向笔者谈起了在医院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今年24岁的毛良君,来自双溪口乡引坂村,2009年嘉兴学院护理专业毕业,2010年10月进入市第四专科医院成为了一名男护士。“花丛中的绿叶”,有些人这么形容男护士,不过在护士群体中,“绿叶”还是比较稀少的。上学时选择了护理这个专业,毛良君有自己的考虑,“当时男护士比较少,相对来说就业或许会好一点。我的父母也很开明,支持我的选择。毕业后我选择在精神专科医院工作觉得这里更需要男护士,也会避免很多的尴尬场面,在这里我尊重患者,他们也尊重我,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往走下去。”

  “今天早上6时30分,我开始上班,先给60多个病人发药,然后督促病人吃饭。”毛良君说,早上排队吃饭时,有名王姓病人生病了,表情木讷,排在他后面的一名病人就抢走了他的食物,看到这一情况,我就马上去制止,让他把食物还给姓王病人。看似简单的排队吃饭,在这里需要护士的悉心照看,有的病人不爱吃饭我们要劝导病人,有的病人不守秩序我们要管理督促。刚开始与病人接触时,感觉病人容易躁动、伤人,慢慢工作久了发现这里很多病人都像小孩一样需要我们家人般的照顾。”

  7时30分,毛良君来到活动室组织患者到室外活动室进行晨间锻炼, 8时—8时20分,他在食堂吃早饭。8时25分,毛良君迈开阔步开始巡查病房了。输液、量体温、观察病人病情,毛良君一间一间病房的走过看过,丝毫也不马虎,有的病人还热情地和他聊上几句、递东西给他吃。

  10时10分,毛良君要给一名躁狂病病人输液,病人不配合,否认患病,坚持不输液。经毛良君耐心解释、专业的心理疏导,病人情绪逐渐平缓下来,接受了治疗。“医院里有些病人不配合治疗或是突然发病,男护士更有体力优势,可以制服发病患者。除了体力因素外,男护士还有较强的判断力和应急能力。10时30分,我们要对一名徐姓病人进行特殊治疗,因为病人的病情比较严重,病情发作时全身抽搐,需要4、5名医生、护士看护。”说着,毛良君与同事一起进入了特特殊治疗室对病人进行治疗。

  11时,等笔者再见到毛良君时,他在椅子上喘着气,休息片刻。11点—11点30分毛良君简单吃点中饭后,顾不得休息,又开始在护士站核对医嘱。“每15分钟,我们就要到病区巡查病房。”中午,毛良君走进病区查看病人午睡情况,为病人盖被子、查看输液情况、督促病人午睡,他认真严肃对待着工作。

  14时—14.时30分,病人们集中在活动室,有的看电视,有的打牌,有的在上网聊天,还有的在做来料加工。毛良君与大伙一起像老朋友一样交谈着。

  14时40分,有名病人经过1年的治疗已痊愈准备出院,毛良君一路小跑着来到医院门口,与同事们送别病人。“为了病患的健康,我们的付出也是有价值的。”毛良君回想起病人刚到医院时躁狂的模样,到后来慢慢地越来越好,恢复健康,心里感到非常欣慰。“我就是一名很普通的护士,但从事的工作让我变得不普通,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作为护士我们就是病人的‘家属’,给病患无微不至的关怀,直到他们健康的走出医院的大门。”毛良君微笑着目送病人离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