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在江山游击队的战斗岁月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15 09:06:28    「我要投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抚今忆惜,使我回忆起60多年前在江山参加革命的战斗岁月……

  在白色恐怖中诞生

  淮海战役结束后,国民党政府不甘心失败,在江山纠集了国民党十一军、十二军、十八军、九十二军、联勤总部及交通警察总局数万人马,并在江山县城周围,特别是在西山、城南等地,设立重重岗哨,监视人民的革命活动。在农村地区,交通警察在各地设立保、甲长,并为其配备美式武器装备,大肆杀害革命群众。

  中共江山地下党组织认为,这只是国民党政府的垂死挣扎,决定在坚持城市斗争的同时,转入乡村建立根据地,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争。1948年11月,江山游击队正式成立,由高展同志任队长。我于1948年1月经高展同志介绍加入这支队伍,并任浦江衢游击支队江山游击大队教导员兼党支部书记等职。义旗一举,百姓四方响应,许多青壮年纷纷加入,游击队规模迅速扩大,至1949年3月,游击队员已发展到90余人。同期,宣布成立浦江衢游击支队江山县第一大队,下设三个中队和一个警卫班。

  全力筹集武器弹药

  游击队成立初期,没有一枪一弹,一切都要“白手起家”,在这种情况下,游击队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千方百计筹集武器弹药和粮食。

  首先,由队员自己出钱购买,许多队员纷纷买枪献枪;其次,由地下党组织筹款购买或者收集枪支;还有就是把外地收集到的枪支弹药运回江山,这项工作也十分危险。记得支队长兼政委高展同志曾派我去浦城运回一批子弹,临行前他交给我一封密信,让我交给浦城县地下党组织负责人白文同志,并把事先设计好的方案告诉我。到达浦城后,我顺利地见到了白文同志,拿到了300发子弹。回江山的时候,我买了一只新竹篮,子弹放在下面,糕点放在上面,并抢在检票上车之前偷偷地将篮子放在紧挨驾驶室的座位后面,这样看上去好似司机的物品。上车后,我坐在竹篮对面,以防出现意外时易于脱身。车到达清湖路口时,我提前下车,目的是防止敌人在城内检查。就这样,我顺利地拎着子弹到达了游击队的驻地。

  向敌人“要”枪、粮,也是游击队生存的一个秘诀。1949年3月,游击队通过情报得知,郑家坞乡公所有二十支长短枪,由一名姓邵的班长保存着。经过商议和计划,游击队员30多人立刻前往郑家坞乡公所缴枪。大家一边贴革命标语,一边赶路。达到目的地后,游击队员立即控制住姓邵的班长,一边向他宣传党的政策,说明利害关系,一边强调只缴武器不杀人,责令他立刻交出枪支。姓邵的班长在游击队员面前,吓得面如土色,只得老老实实把二十支长短枪和一批弹药交给游击队。

  通过几次缴枪行动,游击队威名大振,人民群众纷纷称赞游击队是人民的游击队。特别是那些被抓壮丁无处藏身的人,被地主逼款逼粮无法生活的人,纷纷主动为游击队筹款筹粮、传送情报,还有很多青壮年也主动要求加入游击队。1949年4月,游击队已经发展到180余人,拥有长短枪150余支。

  皖浙赣边境巧周旋

  联络皖浙赣游击队一直是我们的心愿,对于江山游击队来说,往东发展,已经和金肖支队取得了联系,往南有福建浦城地下党组织领导的游击队伍。唯独西北方向与皖浙赣边境联系受阻。

  江山游击队成立以后,高展组织过一次党员会议,研究如何进一步壮大游击队伍,增强武装力量与国民党反动派开展艰巨复杂的斗争。会议决定派我携带金肖支队队长蒋明达的密信和皖浙赣游击支队取得联系,并联合皖浙赣游击支队的力量扩大游击区,消灭驻扎在江山的衢州专署独立营,活捉专员洪宪承。会议中,大家围绕如何隐藏迷信开始讨论,高展提出最好能把密信和草鞋结合起来。经过他的提醒,我脑子中立刻联想到一位靠编织草鞋营生的老乡。会议结束后,我立刻返回老家,和这位老乡取得联系,要她将密信编织在草鞋里面,然后按照原模样又订做了240双。

  在一切准备工作都做好后,我找了一位政治思想觉悟较高的堂兄做向导,两人装扮成卖草鞋的小贩向皖浙赣边区出发了。然而,当时国民党正在集结大量兵力,对皖浙赣游击队进行围剿,沿途盘查得很严。在常山县的一条山间小道上,我们被十几个敌兵拦住,要求我们出示身份证。“你一个高中生,为什么要出来做小贩?”一个军官模样的人问我。我回答他说,为了继承父业,看看山里有没有卖土蜂的,日后再筹资买回家放养。敌军听罢,便开始对我们进行搜查,结果什么也没搜到,不过依旧不允许我们前行,命令我们原路返回。后来得知,在国民党军队的疯狂围剿下,得知风声的皖浙赣游击支队已经安全转移隐蔽。

  本文根据原中共江山游击大队教导员、党支部书记刘允高相关叙述整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