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辈们的当兵故事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15 09:05:52    「我要投稿

  父亲徐洪贤,今年82岁,1951年4月参加解放军,被编入江山独立营三连一排三班,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岁月的父亲,常和我们谈起他当兵时的故事。

  1951年,江山白石一带的土匪势力仍很猖獗,七、八月间,江山独立营发起了新一轮的剿匪活动。那次剿匪战斗,解放军打扮成土匪,枪杆横挂竖扛的都有。部队从长台出发,三三两两,走得七零八落。到达白石时天已漆黑一团,便摸进深山潜伏。第二天天快亮时,一个战士脚踩了石头发出了响声,霎时就出现了土匪身影,双方都开枪射击,仅几分钟内,几名土匪就被击毙,土匪头子枪法精准,趁机突围逃脱,我军七班长身负重伤,不幸身亡。

  两天后,江山县政府在文溪小学为七班长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部队、机关、农会等各部门都有代表参加,送来的花圈堆积如山。七班长是龙游人,没有亲兄弟,家里只有一个老母亲,开追悼会时,他的母亲哭得很伤心,几名战士守护着她。

  追悼会结束后,按江山人的习俗,需八个人抬棺,父亲当了“八仙”。七班长被安葬在原浙赣铁路以西五十米左右的西山上。当时没有石碑,只有木牌,坟头用石头砌成。

  江山剿匪结束后,独立营转往江西上饶,三个连分成三个驻地,父亲所在的三连驻扎在仙居寺周围。一天下午,全连战士紧急集合,说要抽调人员,执行紧急任务。读到名字的六十二名战士,另站一列,往上饶火车站方向走去。当晚,气氛很紧张,没去的人个个沉默,班里只剩下五人,夜里站岗人手不足,父亲一夜被安排了两次站岗。

  第二天上午,被抽调出去的战士又回来了。后来听说,被抽调出去的人是准备去朝鲜战场的,在火车站等候了一夜,第二天接到上级通知,部队撤回原地,据说名额被其他部队战士顶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