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见证工农红军游击战岁月——寻访福石岭红军标语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15 08:25:10    「我要投稿

  福石岭红军标语位于塘源口乡洪福村福石岭翁氏宗祠东面墙上,为1935年至1937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二纵队在塘源口山区一带开展游击战争时所写。

  近日,经过汽车几十分钟的盘山绕行之后,笔者终于来到了塘源口乡洪福村福石岭自然村。在这里,看到了书写在翁氏宗祠墙上的红军标语。

  时间斑驳了墙面,岁月也渐渐抹去了当年的痕迹。那段血雨腥风的岁月早已远去,但福石岭翁氏宗祠东面墙上慷慨激昂的“当红军最光荣,红军是为工农谋利益的”字句至今依稀可见,见证了当年的那段红色岁月。笔者看到,在翁氏宗祠东面墙上,红军标语从右到左横书,门右面六字,门左十字,共十六字。字体较大,楷体墨书,字径约0.5米。据了解,红军标语是1935年至1937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二纵队在塘源口山区一带开展游击战争时所写。

  1935年3月,红军挺进师二纵队在纵队长李重才、政委洪家云的率领下进入江山,在廿七都、塘源口一带山区进行游击战。他们以1500米的大龙岗为中心,在洪岩顶、龙井坑、野猪浆、外东坑等地,广泛发动群众,发展壮大党组织,打击土豪劣绅,袭击反动武装,进行反“围剿”斗争,建立起从周村一带至遂昌湖岱口方圆百余里的游击根据地。1936年9月还协助地方组建成立了中共江(山)浦(城)县委。

  在克敌制胜的基础上,挺进师二纵队及时召开群众大会,向群众讲解、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号召群众团结起来,打倒土豪劣绅,取消保甲制度,实行减租减息。并将缴获的粮食、布匹、红糖、糕饼等物资分给穷人,想方设法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宣传红军是为穷人打天下的工农军队。

  据悉,国民党军队曾将该标语的“红”字,涂改为“国”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当地农会恢复“红”字。塘源口乡福石岭翁氏宗祠东面墙上的多处标语,是红军挺进师进行文化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福石岭红军标语现保存较好,反映了当时的重要历史事迹,具有一定的历史和保存价值。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