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从古镇走出来的沙发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14 11:10:27    「我要投稿

  在市区老火车站边上周男祠堂岗的老粮站屋里,堆放着一排排的硬板床和软体床床垫,四个加工床垫的师傅在忙着加工床垫。见到笔者的到来,一位中年男人跟我聊了起来。

  “做沙发做床垫至今已整整三十年了,从中我吃过苦,但更多的是收获。”中年男人边干活边和笔者说着。他名叫林茂清,今年50岁,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廿八都镇花桥村西边自然村人。初中毕业后种过3年田。19岁那年,在朋友的牵引下,到江西鹰坛拜师学做沙发技术。一年艺成回家后,开始走上加工沙发的创业路。

  “新塘边是我加工沙发的第一站,在那里我挣到了第一桶金。”林茂清告诉笔者,鹰坛回来后的20岁那年,他独自一人到新塘边镇上门帮农户加工布沙发凳。初出茅庐的林茂清血气方刚,凭着学到的一手好技术,在新塘边大显身手,赢得了不少农户的信任和好评,一些农户抢着要他加工沙发。一些青年人羡慕他要跟他学技术,21岁那年,林茂清开始带了第一个徒弟。几年来做遍了整个新塘边及周边地区。

  之后,他怀着和其他青年人一样的一股闯荡激情,先后到广丰玉山、温州、杭州等地帮一些家具厂加工沙发。由于他的技术精“出手”快,每到一处,都颇受老板的称赞和青睐。在安徽合肥一家部队加工沙发的三年中,部队住地边上的一位姑娘看中了他的人品和技术,经过一年多的相互交往后,两人喜结连理。在之后的几年里,又转碾于温州和杭州的几家家具厂的打工中。

  “我是在亲戚和信用社的帮助支持下走上创业路的。”自己积累了一些资金后,林茂清想到了回家创业。他对笔者说,1995年春节后,到市区环城西路租了厂房,开始走上属于自己的创业路。自己的资金不足,在堂姐夫的担保下,廿八都信用社给他贷款2万元,使他在市区南三街租下了店面。妻子看店,自己雇了一个帮工帮忙,专做真皮沙发,夫妻两人忙得不亦乐乎。

  “我从不以假乱真,来骗取消费者的信任。”林茂清诚恳地说着。那时候,猪皮、牛皮沙发很时尚,听说是杭州回来专做皮沙发的师傅在加工皮沙发,周围的住户很快就传开了。在加工皮沙发中,他从不用人造革等仿制品来冒充猪皮、牛皮,而是一分钱一分货,猪皮沙发和牛皮沙发价格明码标价,让顾客自己选择。从而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徒弟也带出了十多个。4年后,在城中路购买了一套商品房。

  林茂清密切关注着市场消费的变化,适时适宜地调整加工产品的种类。2000年起,他把加工的品种调整为加工硬板床和软体床床垫,到广东、苏州买回椰棕和弹簧等原材料,增雇了3名帮工,后来又把厂搬到了周男祠堂岗的老粮站屋里。由于在加工床垫的每道工序中精细,原材料质量好,他所加工的床垫供不应求。有市区不少顾客慕名到厂零买的,也有家具厂门市部批发的,产品还销到建德、杭州等城市。

  这些年来,林茂清每年加工床垫四五千个,成为我市该行业中的佼佼者。他坦然地说:“货真价实,舍得投入,是生产好任何产品的关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