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热衷科技创新 提升企业实力——记市第八批拔尖人才王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14 08:59:43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在坐落于经济开发区山海协作示范园内的浙江科润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看到,董事长王荣正与几位技术骨干研讨如何降低相关电器设备的耗电量,促进产品节能降耗的科研课题。眼前的他,身材精干,面容清俊,鼻子上架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谦逊而充满自信的言谈举止就让人觉得是一个有实力的科技型企业家。

  王荣是我市石门镇西山村人,1995年从原江山职业中专毕业后,到一家开关厂工作。由于他工作兢兢业业,肯吃苦、勤钻研,很快掌握了相关业务知识,不久便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

  2002年,怀揣“我要当老板”的强烈梦想,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王荣东拼西凑筹措10万元,创办了“江山市华润电力设备厂”。创业之初,条件十分艰苦,厂房是租来的普通民宅,加工设备也是最简单的,为了让企业生存下去,只好做“贴牌匠”,有时为了抢到订单,就忍痛压低价格,咬着牙关苦干。

  逆境磨砺人的心志。在激烈而残酷的商海中搏击,王荣越来越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深刻内涵,越来越渴望通过技术改进、产品创新增强企业实力。2003年初,王荣挤出80多万元,与清华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迈出科技合作创新产品的第一步,开发出10KV无人值班箱式交电开关柜,并以其“小容量、密布点、短半径”的竞争优势,迅速占领了广东、江西、山西、上海等地区市场份额的80%以上。同年,公司获得深圳质量认证中心审核的ISO9001认证,并取得了衢州市第一张电气设备行业CCC认证证书。

  尝到甜头后,王荣更加热衷于科技的投入和人才的培养,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生产和管理。公司通过与广东南丰等企业的密切合作,培养了十几名技术骨干,并且利用相关技术研发了一系列新产品,其中“智能式水轮机控制屏”成为主导产品,为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随后,企业又投资近百万元,成功研发出“智能式箱式无人值班变电站”,该产品投入生产后获得了相当好的市场回报。

  2004年,王荣将企业更名为“科润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其中“科润”即为“科技创造利润”的寓意,这也成为他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之根本的生动写照。2005年5月,王荣经过市场调研发现,随着电气化程度越来越高,电气火灾发生率竟占了火灾的27%左右,而且其隐蔽性强,造成的损失也较大。能否开发一种既能监控报警又能自动排除火灾险情的新产品?为此,王荣着手“电气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课题研究工作。2006年,公司与浙江大学一起承担这个项目的科技攻关,投入150万元,于2007年5顺利通过专家鉴定与测试,并被省科技厅评为高新技术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为了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王荣积极促成公司与多家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公司每年投入各项科研资金200多万元。如今,公司拥有各类工程技术人员65名,占员工总数的30%以上,并先后成功开发了“无人值班箱式配电开关站微机监控系统”、“空气压缩机微电脑控制系统”等一系列高新产品,部分产品获专利称号或科技进步奖。公司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输配电设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会员单位等荣誉。王荣也被评为衢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衢州市优秀青年企业家、衢州市十佳创业青年等。

  在王荣及其团队的率领之下,科润电力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和品质诚信经营,实现了从传统的机械化生产向数字化、自动化生产的转变,生产规模更大了,产品品质更高了,市场竞争力更强了,部分产品出口东南亚等国家,近年来以年均70%以上的增速不断发展壮大,2010年,实现产值1.3亿元,是2002年的59倍。

  “创新发展,永无止境。”谈及未来,王荣满怀信心地表示,将坚持走借脑生智、借梯登高之路,不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为我市工业经济提升发展作出贡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