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悲悯情怀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08 08:43:26    「我要投稿

  心灵是一个人精神境界高低的载体,有人心念苍生,悲天悯人,有人心胸狭窄,自私自利。

  伟大的哲学家罗素在《我为什么而活着》这篇文章中说,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是支配他一生的单纯而强烈的三种情感。爱情与知识引领他到天堂的境界,对人类苦难的同情又把他带回现实世界。是的,面对他们,我们是应该为自己的富足感到沾沾自喜,还是带着慨叹抱以悲悯和同情?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真正的强者,都有同情关爱弱者之心,都具有悲天悯人的情怀。两千多年前的孔子,看到盲人,他会特别严肃起来,是为了表达自己的关爱之心同情之意;看到穿着礼服的人,因为别人在进行庄重的祭祀活动,孔子也一样要努力去感受一份庄重的氛围。所以,将心比心也要表达他严肃庄重的态度。孔子对人是以礼行之,有悲悯情怀,对动物也是如此:孔子只用鱼竿钓鱼,而不用网取鱼;用带生丝的箭射鸟,但不射栖宿中的鸟。

  释迦牟尼有一个弟子,也是一个盲人,虽然眼睛看不见,还是自己凭感觉缝衣服。有一天他穿不起针线了,就坐在那里请求别的师兄弟帮忙。但其他人都在打坐入定,没人理他。释迦牟尼就自己下来帮他穿针引线,并亲自帮他缝衣服。这个学生一听声音,才知道是佛主。他说:别人都不愿帮我,老师您怎么亲自来帮我?释迦牟尼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一个修行者,如果连自己身边的穷苦同伴、残疾弱者都不能出手相助的话,那么他的修行意义何在呢?

  虽然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事件,虽然有药家鑫这类丧失良心的凶手在,但我庆幸大部分人还是有悲悯之心的:他们怒骂凶手,抚慰弱者,他们尽一己之力挽救被虐待的猫狗,我为这良心犹在而流泪,而欣慰……

  如果世界上没有了悲悯之情,人与人之间将变得冷酷无情,生活将充满磨难。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但悲悯不能被前进的车轮辗碎,不能被奔涌的激流冲淡。愿世人都能多一些悲悯情怀,少一点看客心态,让这个世界更和谐更美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