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你心中,谁最重?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08 08:43:21    「我要投稿

  初读《西汉演义》,是我上初中的时候。那时,青春朦胧,情窦初开,对西楚霸王的勇武绝伦崇拜不已,对项羽虞姬之间的生死恋情心摇神驰。虽然项羽力拔山兮气盖世,终不免四面楚歌、血洒乌江,心爱的虞姬也在一首凄婉的《和垓下歌》中自刎以谢,鲜血到处,幻化出一朵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的虞美人,但我仍然觉得那就是英雄美人式的爱情,是天作之合、刻骨铭心、海枯石烂、地老天荒的爱情。正如屠洪刚在《霸王别姬》歌中唱的那样:“我心中,你最重。”

  然而,《红楼梦》中的宝玉痴儿却并没有因为黛玉香消玉殒之后,践行“你死了,我去做和尚”的诺言,遁入空门,落发为僧,而是“见宝钗举动温柔,也就渐渐地将爱黛玉的心肠略移在宝钗身上”,两人竟“如鱼得水,恩爱缠绵”。

  这样的结局,曾使少年的我对霸王越加崇敬的同时,对宝玉充满了怨恨,觉得他是个负心汉,不仅辜负了黛玉的那份痴情,也亵渎“宝黛情缘”的那份圣洁。我曾这样想,高颚先生即便不让宝黛花好月圆、共效于飞,也得让宝玉在黛玉仙去之后剃度受戒、面壁潇湘,而最不应该的是让宝钗入主怡红院,取代林黛玉。因为,我相信,黛玉对宝玉的爱是一往情深、刻骨铭心、至死不渝的,黛玉应该是宝玉心中的唯一和最重。

  渐渐的,我从一个冲动少年走上初恋、再恋,直至步入“围城”,我方发觉少时的想法尽管纯洁,却是多么的天真。

  其实,在我们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可能会爱上的人,也许是擦肩而过,也许是美丽邂逅,也许是演绎出一曲悲欢离合的千古绝唱,却没有唯一。之所以会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相濡以沫,厮守终生”的人生佳话,是因为对方恰恰出现在眼下最需要的时候,也因为我们都植根于三千年儒家文化的土壤上,更因为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发生难以应对的裂变。

  所以,我对那些用笨拙的手折出一千个千纸鹤、用有限的钱买昂贵的九百九十九朵玫瑰送给女友的少男持不屑的态度,我坚信,当千纸鹤还没发黄,玫瑰花还没凋谢,也许,同样的物种已经出现在另一个女孩的闺房里。“如果非要问我爱你的期限,那么,就是一万年!”

  这句表达,听起来是多么的深情款款,有多少热恋男女人曾经套用过它?有多少热恋男女曾经为这句话而激动得热泪盈眶!然而,我依然对此持不屑的态度,且不说它明显违背了人的自然生命规律,这句话的本身也就是一个气球,是那么的轻佻,那么的苍白,那么的虚无飘渺,那么的让人不可信!

  当然,我相信,在两情相悦的季节,或者在荷尔蒙激荡的时候,说这话,做这事的人,肯定是发自肺腑的,听这话,收这礼的人,也肯定是满心感动。只是漫漫人生,滚滚红尘,几多变幻?几多无奈?又有谁能够看得清?摸得着?就说项羽,假如他不是兵败乌江,又有谁能保证他不会移情别恋?再说林黛玉,又有谁让你是个多愁多病的身呢!

  所以,我终于承认,所谓的“爱江山更爱美人”,是一种江山也要、美人也要的占有式爱情传奇;所谓的“宝黛情缘”,是一种被我们理想化了的爱情传奇。而虞姬殉情、宝钗替代黛玉入主怡红院,才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势所必然。“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实非吾辈俗人所能到达的境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