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党啊,亲爱的妈妈!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08 08:40:22    「我要投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我母亲——施湘入党50周年。我的母亲是1946年入党的老党员,是红军的后代,虽然她已经离开我们十五年了,但她生前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眼前。她是一位对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忠贞不渝,为共产主义奋斗了半个世纪,对党深怀感恩之心的共产党员;也是一位对我们子女严格要求,淳淳教导我们要永远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做一个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有用的人;同时,她勤劳朴素一生,在紧张工作之余挑灯熬夜,用自己的一双巧手为五个子女和全家人编织漂亮衣裤的好母亲、好当家人;还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母亲,她那教我们子女和孙辈唱的革命歌声,她那流畅的文笔,她那活到老学到老的求知欲望,永远值得我们晚辈学习。在党的领导教育和父母的家庭教育下,我们五个子女健康成长,在十八、九岁时都先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成为一个“党员之家”。忆过去看现在,我深感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共产党的恩深情长,我牢记在心永远都不忘。下文是我母亲一生中所写的许多文章中的最后一篇——为庆祝建党75周年而写的“党啊!我的母亲!”,作为建党90周年的纪念。

  我没有见过爷爷、爸爸,当我稍懂事时,常缠着祖母问“我的爷爷、爸爸呢?”每当我问时,她都默默无言,泪流满脸,以后我也就不敢再问了。我上小学读书后,有一次一个同学对我说,他奶奶说,我的爷爷是一个共产党员,被国民党抓去坐牢,严刑拷打致死的。死时才四十多岁,说我祖父真是好人哪!并说,我祖父被抓走那年,我父亲远离家乡寻找党的组织,贫病交迫,冤死在路上,年仅二十二岁。那时我刚出生,不到一周岁。从此我才领悟到祖母为什么一年到头默默无言,满脸愁容,为什么不回答我的提问。

  我记得特别深刻的是,祖父、父亲都是好人。那时,好人要被抓、被打、被枪毙。我幼小的心灵里产生了疑团,这是为什么?萌发了要报仇的思想。

  我家清贫如洗,但母亲还是让我读书,报考师范,因为在师范学校读书省钱。入学后,我加倍努力,一心想着多读书,读好书,毕业后要把所学知识都教给和我一样没钱读书的学生;同时,以此来报答祖母和母亲的养育之恩。

  1944年,学校里来了一位教国文的新老师,态度和蔼可亲,一副文人书生的模样。他讲课由浅入深,易记易懂,除教国文课外,还常常教一些鲁迅的“九斤老太、阿Q正传、祥林嫂”之类的文学。他从作文中知道我家的不幸。他很同情我,领了薪金用纸包起来,夹在本子里给我一部分,我坚决不要。后来我又认识了一位胡老师。每逢星期天,我就宁愿迟回家,也要到胡老师那里借些书来阅读。胡老师常常给我们说些国事,使我们懂得国难当头,百姓遭殃,埋头读书救不了国,报不了仇的道理;懂得只有劳苦大众团结起来推翻旧社会,才能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自己。

  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培养、考察,我校同学中有两位自动退学,直接参加了党的地下工作,这时,我才知道朱老师和胡老师都是共产党员。

  1946年,我18岁时,组织上派人找我谈话,也就在那时我参加了共产党。心情十分激动,发誓这辈子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彻底改变了埋头读书,教育救国的志向,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50年过去了,半个世纪前党组织把我从一个孤苦伶仃的孤儿培养成共产主义战士,回首往事,我是在风风雨雨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中过来了,我永远忘不了党的恩情,党啊,我的母亲!

  注:作者陶红系原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陶健与施湘之女,中国农业银行浙江分行退休干部。

  陶健原籍浙江绍兴,1957年5月任中共江山县委书记。

  施湘原籍浙江永康,曾任原江山县文教局秘书,离休前为浙江省劳动人事厅干部处副处级巡视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