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周根德种菇半年获纯利17万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07 14:54:59    「我要投稿

  端午节前夕,江山市清湖镇七斗村周根德不忙于筹备过节,一门心思花在种菇上,他刚从食用菌原料门市部购买回来2.3万斤棉子壳,又匆匆到市农科所订购白菇生产种1800瓶,兴致勃勃的筹划下半年发展5万多袋白菇。

  据江山市食用菌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份白菇下山后,市食用菌办对去冬今春全市种菇效益进行了调查,从各乡镇调查结果表明,周根德种植白菇效益最好,他所种的50300袋白菇,总收入228800元,除去生产成本52800元,获纯利17.6万元,每袋获利3.5元,既创造了自己种菇最佳效益,比上年每袋增加2.1元,又成为全市创历史新高。

  周根德缘何能成为全市种菇头名状元?笔者专门采访了他,他首先告诉笔者,种菇确实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好项目,他是一个有心人,他把种菇每项支出都记在账本上,包括雇工支出,而出售鲜菇也把一笔笔数量和收入记得清清楚楚,到白菇下山后,自己算了种菇效益帐,一家人都心花怒放,他和老婆及19岁女儿三个参与种菇者半年时间获利17.6万元,每人平均获利5.86万元,比任何打工都要赚钱得多。

  周根德瞄准种菇也是逐步发展壮大的,他今年44岁,16岁初中毕业后学了几年做馒头包子,后来转为种菜,在1999年他听说种菇赚钱,也在自己三层楼上种了5000袋白菇,结果赚了5000多元钱,觉得种菇比种菜还有利生,就在自己土地上搭了一个菇棚,种植2万袋,每袋也得利一元多,后来又扩建了一个菇棚,发展了4万袋,到去年发展5万袋,目前到村民租田4亩种植蔬菜,采取种菇种菜两条腿走路,种菇期间,种点便于管理的花菜、包心菜,把精力花在种菇上,种菇结束,又精心经营蔬菜,去年蔬菜获利3万多元,全家4口人,每人平均纯收入5万元,成为农村中很不错的小康户。

  周根德从种菇12年的实践中,他体会到种菇也是一门大学问,镇里有食用菌培训班,他每次必去参加,认真学习种菇知识,更重要的他重视在学中做、做中学,他介绍了自己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的一些实际做法。他说,种菇必须要有优质良种,他每年都到市农科所正规渠道购种,以免买到劣质种。在购买原料和配方上,他宁愿价格贵都要买质量过关的棉子壳等原料,在配方上,他一年一年进行比较,记在本上,那种配方产量高、质量好,在拌料过程中,他将棉子壳1:1料水预湿,便棉子壳吸水充分均匀,根据配方加入其它培养料,拌透拌匀,他有一个土办法把拌好料,用手捏手指缝里有点水刚好,既防止太湿、又防止太干。他说,在出菇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对待,千万马虎不得,如开袋时要按照菌丝太小把它移放好,如大的放在一起就要留神通风,注意温度和湿度,而小的放在一起,如温度低就需盖地膜,如大小放在一起,就无法统一管理,到头来必要遭受损失。他谈到白菇品质时说,我自己要求自己种出菇盖小(和筷子头一样),整齐、均匀、色白、水份自然的白菇,这种菇运到市场,贩销户特别欢迎,而要生产出这种菇,与菌种、管理都有关系,必须认真钻研、探讨,如灌水与菇颜色有关,灌水适当菇自然纯白,灌水太多,贩销户有意见,而缺水菇就变成褐色。他说到采菇也有文章好做,采菇要按照菇的好差分级采收,否则胡子眉毛一把抓,卖不上好价钱,很不合算。采菇时要小心,不能损伤菌棒,采后要加强管理,争取第二潮和第三潮多出菇、出好菇。他谈到白菇效益时说,要感谢贩销户的帮忙,由于贩销户在广州、上海等全国各地打开江山白菇市场,去冬今春白菇价高平稳,他出售的菇好的每公斤12至14元,一般的6至8元,比往年要高出2至4元,最后他谈到今后打算,他说人要有个平常心,他和妻子女儿三人,把白菇和蔬菜现有规模种好就很不错了,他暂时不打算扩展,每年有20万元收入就心满意足。周根德不仅自己种好菇,还帮助众乡亲,现已带动5户村民种植20多万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