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端午,一个飘香的节日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01 08:25:54    「我要投稿

  “粽子香,香厨房;艾草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是一首年代久远的歌谣。农历五月初五,一个从远古走来、飘散着浓烈香味的节日——端午,正一步一步地靠近我们,勾起了人们对初夏这个节日的温馨记忆。

  端午,是一个飘香的节日,这沁人心脾的香味,飘自粽叶的清香,粽子的浓香。端午前人们最先闻到的,就是粽叶的味道。当这种野生粽叶将糯米紧紧包裹其中时,经过温火的焖煮,粽叶的清香与糯米的香味就揉和一起了。粽叶一剥开,一股浓浓的、酽酽的香味,便扑鼻而来。而当这些蘸满亲情的清香满屋弥漫时,节日的味道便浓郁起来了,思念之情也如同粽子的浓香,连绵而悠长……

  端午,是一个飘香的节日。这飘荡在端午的天空的香味,源于艾草的幽香、菖蒲的芳香。“三月生,四月长,五月节,艾上房,男女老少采艾忙”,儿时的歌谣至今难以忘怀,它伴随着一路花香一路笑语而溢满心扉。摇曳在五月的艾草和菖蒲,青嫩碧绿幽香弥散,亭亭玉立芳香馥郁。人们踩着节日的露水出门,在池塘边割下葱绿的菖蒲,在山坡间采来葳蕤的艾草,然后分插在每个窗户和门檐,那些沾着露珠的艾草和菖蒲,立时就鲜活了家家户户的庭院,满室满院飘散着的青草芳香,伴着节日浓浓的气氛在空气中漫散开来。因了蒲艾这种吉祥物象,它们缕缕的清香增添了节日的魅力,也成为端午一道恒古不变的风景……

  端午,是一个飘香的节日。这暖和心田的阵阵馨香,是菖蒲酒飘散出来、雄黄酒喷涌出来、草药浴蒸发起来的。当挺拔的菖蒲在端午的熏风里摇曳时,浸一坛菖蒲酒,那金黄翠绿的琼液,气味芳香,喝下的是醇厚的甘甜,回味的是绵长芬芳;当端午的阳光灿烂起晴空时,煎一桶清香袅袅的药草汤,躺在木盆里,在热汽腾腾中,让深褐色的水漫过肌肤,周身便沉浸在一片暖意里,那就是屈原所歌的“浴兰汤兮沐芳华”,那就是暖暖的香味,暖暖的岁月,暖暖的记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