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追忆童年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01 08:25:38    「我要投稿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让我的童年不如城里的独生子女,集万般宠爱于一身,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我的童年显得很是平淡:每天伴着泥土的芳香、哼着自编的“童谣”走在家与学校间的田间小路上,这便是最大的快乐!最常玩的游戏是“过家家”:在山野中采摘些野菜,用溪边的小石子垒起一个小灶,他当爸爸,我当妈妈,加上几个宝宝,亲密的一家子开始像模像样地着手准备丰盛的菜肴……

  然而,即使这样的快乐也在我7岁时有了变化。那一年,弟弟出世了。由于不足月,弟弟一来到这个世界就感到了不适应,经常感冒上医院,爸爸为家庭生计终日在外奔波。为了替妈妈分担些琐事,每天放学我都是一路小跑回家帮忙照顾弟弟,这样妈妈才能腾出点时间干些农活或做饭。终于有一天,我对妈妈说:“你来抱弟弟,我来烧饭、炒菜!”于是,我开始了真正的“过家家”:人矮灶台太高够不着,就找了三块厚砖头垫在脚下,炒菜时一只小手用力撑着灶台让自己保持平衡,另一只手搬动铁锹似的铲子卖力地摆动着。“妈,这些盐够了吗?”“放多少水呀?”……当邻居心疼地说要帮忙时,我却硬说自己能行!

  贪玩毕竟是是孩子的天性,当年的我也只是一个孩子。双休日的一天,妈妈叫我带好刚摇摇晃晃学步的弟弟,她出去干些农活。不一会儿,小伙伴们找我跳皮筋,不知什么时候弟弟已离开了我的视线,而我却没有觉察到,直到妈妈干完农活回到家里时,我才意识到自己闯大祸了。想到我家附近有几个露天的小水井,我吓出了一身冷汗,急忙和妈妈焦急地四处寻找。终于,在邻居家围墙下找到满脸是血、已经哭得筋疲力尽的弟弟时,我也“哇哇”地哭开了。妈妈说:“我又没有怪你,哭什么?”而我的心里却是充满深深的自责。从此,弟弟成了我童年生活里不离身的“小尾巴”!

  今天的孩子们童年过得很幸福,可我觉得我的童年虽苦,却收获了更宝贵的东西——付出和责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