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只为江城红旗飘 访西山烈士墓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25 08:59:48    「我要投稿

  62年前的5月,江山县城解放;62年后的5月,记者来到市区西山脚下的西山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感受当年的激情岁月,追寻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

  1949年5月6日,解放军第二野战军16军46师138团在团长韩国锦的率领下,一举解放了江山县城,活捉了国民党军141师师长刘清鄂。据市档案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在解放江山县城的战斗中,解放军共歼敌5600余人,缴获汽车350辆、军用列车3列、火炮57门,各种枪支6200余支,及大批军用装备物资。

  解放军部队进入江山县城后,战士们打开一个国民党军官的皮箱,看到里面是满满一箱萝卜干。大家感觉很奇怪,这么好的箱子怎么还装萝卜干?其实萝卜干是人参,只是战士们不认识而已。“可见,当时战士们的生活条件和国民党部队比起来真的相差太远了,除此以外,解放军的武器装备也比不上国民党部队,这一点从缴获的物资上就可以看出来。但是,在解放江山县城的战斗中,解放军伤亡人数却不足50人。”这名工作人员说,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和解放军战士英勇善战分不开,更和人民群众对解放军人力、物力的大力支持分不开。解放江山县城的战斗中,由于我军伤亡较少,所以没有集中的烈士安葬地。而且由于战事紧迫,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墓前只竖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烈士姓名、籍贯、职务。据文档记载,1953年6月,县民政科将城区散葬的8座烈士墓集中移葬于西山脚下。1961年,县政府拨专款修建西山烈士陵园,将解放战争中牺牲的解放军指战员合葬于此。1984年4月,全县青年集资修缮西山烈士陵园。如今,沉睡在这里的烈士,除了为解放江山县城而英勇牺牲的解放军官兵、在挺进西南时牺牲的两名战士外,还有在剿匪中牺牲的保安区委书记金仲发以及“文化大革命”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西山烈士墓坐西北朝东南,墓体共有两排,前排为解放战争时期革命烈士之墓,有14个半圆形墓冢,波浪形围墙水泥整体墓碑,后排“有文化大革命”时期革命烈士之墓,是单独墓,长眠着来自山东、四川等地的烈士。烈士墓前古树参天,气氛肃穆,是我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纪念革命烈士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