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大山深处的梦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25 08:58:50    「我要投稿

  杏花、春雨、古祠、张村。春光明媚的日子里,终于有机会同文友们踏上期盼、向往已久,如陶公笔下古韵、秀美的“桃源仙境”——张村之行。

  一踏上张村这块古老的土地,我便被深深地吸引住了,青山叠翠,树木葱郁,草长莺飞,群山环绕,云雾缭绕。频频在梦境里出现的梦幻之地难道就是这里?亦真亦幻,亦虚亦实。同行的戴老师告诉我,张村的地形,如同船只,四面都是群山抱合,整个张村就镶嵌在其中,好似婴儿躺在宽大舒适的摇篮里,如果不是公路的开通,5条古街、20多条巷弄和绵延的山路,行人怕是如同走入迷宫,一时半会儿寻不到出村的路口。

  正当我独自陶醉在这美景中神游驰骋时,传来了同行女友温婉细语:“如果碰上雨中的张村,更是别有一番诗情画意。”遗憾之余,更是让我多了几份神往。恍然中,戴望舒笔下撑着油纸伞的姑娘,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轻轻飘过,像梦一般,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徜徉在一座座高深幽静、神秘莫测的祠堂、宗庙前,听着一个个古老的神话、典故、传说,竟流连忘返,仿佛间穿越时空隧道又回到千百年前……牛腿马头、屋檐画壁、飞禽走兽,栩栩如生,出神入化的手笔,莫不让人叹为观止。大大小小的十多处祠堂中,数周、黄两处的宗祠最为壮观、兴旺。黄氏宗庙的戏台,据史料记载,先前的建筑中看戏的天井和大堂就可同时容纳上千人之多。

  戏台的两侧是清末状元、教育家张骞书写的楹联:听不进莫吵,请问前头高见者;站得住便罢,须留余地后来人。沿着先人的足迹,踩踏着“咯吱咯吱”作响的木质楼梯,拾阶而上到宽敞的后台,俯身细看台下一览无余。耳边又响起铿铿锵锵、幽幽怨怨、如泣如诉的戏曲声,明眸皓齿、袅袅娜娜、仪态万方的古代绝色美人娉娉婷婷地款款走来。

  走出纵横交错的小巷,眼前又豁然开朗开来。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芳草凄美,落英缤纷,金灿灿的油菜花漫山遍野,微风吹过,香气盎然。爱美是女人的天性,此良辰美景岂可错过?纷纷驻足拍照,竞相留下风情万种、美丽动人的瞬间一刻。

  清辙见底的潺潺溪水,布满青苔的鹅卵石,肥沃、鲜嫩的马齿苋、细葱,让我们忘了时间,忘了人群,顾不上同伴的吆喝。等到我和黄荆子手棒着一大把娇嫩青翠的野菜回过神来,文友们已经远行在桥的另一边。正在惆怅、落寞之时,一对颤颤巍巍的八旬老夫妇拄着拐杖站在桥头,亲切地望着我们:“孩子,进屋来喝口热茶吧!”瞬间的惊诧,霎那间,融融的暖意涌上心头。是的,我们也是这孕育我们长大的、广袤大地母亲的孩子!尽管融入城市的浮华与喧嚣已经太久太久,我们甚至已经忘了在这繁华城市背后还有这一方净土,纯朴、宁静、坦诚。

  渐渐地远行了,忍不住回头看他们,桥的那一边,两位老人还在那儿,殷切的目光、留恋的眼神、龙钟的姿态,让我不忍再回首,再回首。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徐志摩《再别康桥》诗的这份意境,正如我此时的心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