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幸福不忘共产党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5-20 15:52:29    「我要投稿
     我家在新塘边镇荷塘头地方,解放前流行一句民谣:“有女莫嫁荷塘头,讨饭棍子一大头(梱)。”贫穷讨饭是家乡解放前的一张名片。
    家乡山多田地少,抗旱能力只有20来天,稍遇雨水不顺,收成就很差。稻谷品种单一,年年都种高秆水稻,产量很低,每亩仅200300斤,因高秆易倒伏,快要成熟时,一阵大风吹过,满畈的水稻大部分倒伏在水田里,泡在水中的稻穗不是发芽,就是霉烂,收成大减。虫害也很严重,国民党反动派只会打内战,哪管你劳苦大众的死活,天灾人祸,常使得满畈水稻,顷刻间变得颗粒无收。一年辛辛苦苦的劳动,换来的只是糠菜半年粮,讨饭度饥荒。农闲时,为了生计,村里的农民们有的外出打短工,有的卖柴度日,有的外出讨饭,那是一个民不聊生的社会。
日本鬼子侵占江山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家乡被鬼子烧掉10多间房子,还活活打死了一个村民。我那在杭州豆腐店打工的父亲,也未能躲过鬼子的屠刀,惨遭杀害,暴尸街头。至今白骨不知埋在何处?母亲生活不下去,到福建省浦城县给地主家当保姆,病死异乡。由于日本鬼子的践踏,村民外出逃难,田地荒芜,老百姓生活就越加贫穷了。
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又发动内战,老百姓没有得到休养生息。一九四六年七月,新塘边一带赤痢瘟疫大流行。荷塘头地方不到200人口,死了三十多人,几乎是天天有死人,家家有哭声。病魔也夺去了我十三岁的堂兄和七十多岁奶奶的生命。后来我才知道这种赤痢病毒是日本鬼子投下的。毛主席在《送瘟神》一诗中写道:“千村薛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当时的家乡就是这种惨状。
国民党反动派为了打内战的需要到处抓壮丁,村里的青壮年一到晚上就提心吊胆,若听到村口狗叫声,就拔腿跑到后山躲藏起来。还有国民党败兵跑到后方当土匪,新塘边一带以国民党连长殷炳福为首,拉起了上百人的土匪队伍,在家乡一带抢稻谷,抢耕牛,绑架村民,劫财害命,强奸妇女,无恶不作。
一九四八年,国民党军队在新塘边设立后方伤兵医院,那些伤兵败兵将一肚子气撒在了老百姓身上,横行霸道,鱼肉乡里。村民挑到街上卖的鱼肉蛋、鸡鸭鹅等,伤兵医院采购人员就叫挑到伤兵医院的厨房里,如向他们要钱,就给你一个耳光,并且恶狠狠地说:“老子在前方打仗,流血受伤,你们应该慰劳慰劳,什么钱不钱,要耳光有,要钱没有。”有一次,我挑了两小筐松果壳到街上卖,一个伤兵叫我挑到医院厨房里,我说五角钱,伤兵把筐丢到门外,叫我快滚,我只得空着手流着泪回到家里,心中从此埋下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深深仇恨。一天,三个伤兵到农民鱼塘钓鱼,养户兄弟三人上前劝阻,被伤兵打了一顿,兄弟三人被激怒了,回家拿了三把锄头,将三个伤兵给活活的打死,尔后,三兄弟收拾细软,背井离乡,逃难而去。
贫穷、瘟疫、匪患…逼得老百姓走投无路,怨声载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日日夜夜盼望换政府,求解放。
一九四九年五月,家乡解放了,来了救星共产党,乡亲们欢呼雀跃,无穷的创造力释放出来,家乡造了青口和青建两个大水库,确保旱涝丰收。特别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科学种田,勤劳致富成为村民们的追求的目标。尤其是中国幸福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农民的物质文化水平大幅度提高。现在是家家有余粮,人人新衣裳,天天像过年,年年喜洋洋。一幢幢别致的小楼房装点着小山村,一辆辆小汽车停满了村前屋后,村里有一家就有六辆小汽车,千万富翁也有,大学生也不稀奇,我家就有六个大学生。彩电、洗衣机、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绝大多数家庭都有,电脑也开始进入农家。解放初,村民曾梦想过的社会主义社会,编成一句顺口溜:“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点灯不用油,烧饭不用樵,耕田不用牛,小车满街跑。”这样的社会已经实现了,一个更高的小康幸福社会,已展现在村民面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的祖国好,是家乡村民的共同信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