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乡村医生王立林:24年当好村民健康“守护神”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9     时间:2011-05-19 08:55:47    「我要投稿

  他是下田种地的农民,也是没有纳入编制的非正式医生。活跃在广大农村的他,被冠以“乡村医生”之名,身份特殊,却是广大村民健康的“守护神”。他就是土生土长的上余镇塘岭三村村民王立林。

  乡村医生圆了儿时梦

  王立林于1987年成为一名乡村医生,那一年,他19岁。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在这样的角色扮演上,一干就是24年。

  “初中毕业,没有进城务工,而是子承父业,当起了农民。”回想起自己从医的陈年往事,王立林用手指着挂在办公墙上的“乡村医生执业资格证”,向记者娓娓道来。中学毕业,在那个俨然已是半个“知识分子”的年代,19岁的他以乡政府推荐的名义,来到了当时的“市卫生学校”,接受了长达6个多月的行医知识培训,最终不负重望,成了一名赤脚医生。

  “乡村医生走南闯北,是苦中亦有甜。”王立林向记者透露,在他很小的时候,内心就怀揣着一个“救死扶伤”的高尚情结,而乡村医生正好给他搭建了一个实现自己儿时梦想的平台。

  “几片普通药片、一支针筒、几块纱布和一个听诊器的药箱,是他早先行医的全部行当。”王立林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配备已满足不了现代医护事业发展的要求。如何才能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今既服务村民又不掉链子?王立林说,“不怕起点低,就怕境界低”成了他的人生信条。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他回归书本,自学了内科学、外科学、病理学、药物学、护理学等数门课程,为自己“蓄水充电”,并在2004年取得了“乡村医生执业资格证”,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医生”。

  一天最多跑了6个村

  “喂……王医生吗?我是塘岭乡塘岭一村的村民祝洪森,胃不舒服,上午能否过来帮我挂个瓶。”

  “你好,我收拾一下药品,马上就出发。”

  这是5月16日上午9时30分,记者在塘岭社区服务站王立林办公室里听到的对话。“这样的对话,一天2次是保守量,只会多,不会少。”王立林说,让他记忆犹新的是2007年7月的一天,他跑了原岭阳、下城淤、塘青、际头、珠丘、下水坂等六个村,步行20多公里,仅250毫升的盐水就带了22瓶,加上各种药剂的重量,药箱共计30多斤。

  “干我们这行,其实更像‘服务员’,没有正常的作息时间,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路途多远,只要病人有需求,都是随叫随到。”王立林一边在出诊簿上记录着“祝洪森,塘岭一村人,慢性胃炎,出诊时间2011年5月16日”等出诊的时间,地点,对象;一边对记者说,从医24年来,一直都有记笔记的习惯,至今已记下了5大本笔记。

  王立林从医24年的足迹已遍布整个塘岭,年均出诊600多次,服务村民总计14000多人。王立林告诉记者,白天出诊是“家常便饭”,有时候晚上12点多了还要“出勤”。而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2009年6月28日凌晨一点,他接到电话说塘岭三村村民郑文成突发哮喘病,出现呼吸困难。顾不上天黑路远,他带上哮喘药和几瓶点滴步行10多里路赶到了郑文成家中,最终帮郑文成度过了难关。

  当了23年的“光棍”

  王立林在塘岭乡很“出名”。不仅仅是因为他被广大村民称为健康的“守护神”。更在于走南闯北的他,自19岁起打了23年的“光棍”。2010年,42岁的王立林结束了自己的单身生活。大喜的那一天,有很多村民都来到王立林家喝喜酒,有些人王立林很模糊,他们都是王立林的病人。

  如今已拥有美满幸福的三口之家的王立林,谈及自己的未来时表示,尽管辛苦,待遇不高,但乡村医生的路仍是他的首选。

  2009年,王立林来到了塘岭社区服务站。“‘头衔’变了,但职责没变。”王立林说,当了24年的乡村医生,作为土生土长的塘岭人,对这片土地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爱得深沉。“待遇不高让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对乡村医生这一行业望而却步。”王立林想到他退休后的接班人,脸上浮现出一丝隐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