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家乡的巨变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9     时间:2011-05-18 09:51:01    「我要投稿

  近期,全家人一起回到公婆家——峡口镇合新村天堂自然村。走在整洁的村道上,我和丈夫感叹:变了!真的变了!这不像一个小乡村,真有点像“天堂”!

  丈夫的老家是原周村乡的一个小自然村,那里距市区百余里,山清水秀却贫穷落后。小村庄也是我最早参加工作的地方。报到的那天,我提着行李深一脚、浅一脚地步行近百里的羊肠小道,从早上出发,到达周村信用社已近黄昏。到了那里一看,只有几间泥墙瓦房,没有食堂,更没有一间像样的厕所,公路未通汽车,没有正常的电力,时常与蜡烛为伴,更不要说电视、电脑了。到了晚上,四处都是黑漆漆的一片,只听到山间小溪里的流水声和山上野兽、小鸟的哀啼。我怕了,沉默了,哭了。谁能想到几年后,我却嫁给了这个穷山沟里的小伙。

  2002年,市里要建造白水坑水库,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的人们集体搬迁走出了大山。我们一家伴随着移民搬迁的脚步,来到了峡口镇移民安置地——自然村,乡亲们凭着大山一样的性格、坚韧不拔的意志,在新天地里安下了家。如今,一幢幢楼房、排屋拔地而起,规划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公路上,车来人往,络绎不绝;道路两边还安装了路灯,到了晚上,灯火通明;家家户户的房子装修得和城里人一样,基本上都添置了洗衣机、冰箱、电视,有的还有电脑、小汽车。离我公婆家不到10米处就有设施齐全的幼儿园;不到50米的地方就有灯光球场,健身器材样样都有;不到100米的地方就有超市、菜市场;周围还有很多工厂。每当夜幕降临,村里的妇女们在灯光球场上跳起欢快的排舞,连近八旬的公公、婆婆也情不自禁地哼起了山歌,扭起了笨拙的身体……

  然而,最让我感到骄傲的是,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有我和同事们的辛劳。正如公公所说:“到老了能过上这样美好的生活,真要感谢党和政府,同时也离不开你们的支持啊!你小叔子他们要做点生意,合作银行有贷款优惠政策;我们老年人每月60元的生活补贴和移民补贴发放也很及时。”公公的心声道出的是欣喜,更是幸福,我由衷地为家乡巨变感到欣慰,更为自己是合行的员工感到自豪。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