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让幸福在劳动中绽放——纺织女工赵春玉的一天(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9     时间:2011-05-18 09:05:50    「我要投稿

  没有矫揉造作、没有细腻的双手、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骄人的业绩,只有日复一日地在一线岗位上辛勤工作的身影,这是许多女性工人留在我们心中的形象。她们在坦然从容、不焦不躁、默默无闻地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在向社会贡献着光和热。赵春玉作为其中的一员,更是用亲身经历为广大工人做了表率:在平凡岗位上同样能取得不凡的成绩。

  今年40岁的上余镇大夫第村村民赵春玉是浙江金江纺织有限公司的一名细纱组长,4月份刚获得了全省百佳农民工的称号,她也是衢州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女性。5月15日早上8时刚过,记者在金江纺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见到了刚上班的赵春玉。

  身系围裙、头戴白帽的她正一面拨纱一面插着纱管。在她纤细的胳膊的带动下,落纱工序一眨眼工夫便完成了。“刚开始落纱时,我的操作技术还不熟练,不仅要花费大量时间,落纱质量也时常达不到要求。一个班下来,累得腰酸背痛,头都抬不起来。”赵春玉告诉记者,刚进公司的时候她由于缺乏经验,在工作中也曾遇到许多困难,但她一有空便主动向师傅请教操作技巧,利用空余时间加紧练习。很快,她便学会了要领,也比别人提前一个月出师顶岗。

  “赵姐,你来帮我看看。”来自湖北的任丽细纱时遇到了点问题,赵春玉忙放下手上的工作,手把手地教她。“细心、热于助人”是众多工友对她的评价。金江纺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谈起赵春玉,也是连连称赞。“春玉不仅有着过硬的操作技术,还时常把自己的心得传授给年轻的工友。碰到大家都不愿干的活她总是主动带头先干。”

  转眼到了11时30分,赵春玉和工友们梳洗了下就陆续来到食堂用餐。赵春玉一边吃着一边和外地来的工友聊着天。“赵姐人可好了,她经常邀请我们去她家吃饭。”来自江苏的小王告诉记者,对于她们这些外地民工而言,赵春玉就像是姐姐一样关心着她们的生活。

  吃完午饭,经过短暂的休息,赵春玉又回到了工作岗位。高温天气下,车间里显得异常闷热,在一旁的记者已是满身大汗。而一旁的赵春玉仍在不停地细纱。“其实什么行业、什么岗位都有好有坏,只要工作环境适合自己,在哪做都开心。我很热爱这份工作。”赵春玉说。

  一下午,赵春玉穿梭于车间的各个角落,她一丝不苟地开启织机、落纱接头、巡检成品……脸颊因为高温而显得通红,发梢也沾上了白白的棉絮。车间主任告诉记者,作为细纱组长的赵春玉工作认真负责,在她的带领下,小组生产的产品总是质量稳定、产量名列前茅。“也正是她这样高效率的生产力每年为公司减少了大量的回丝和废料。”

  不知不觉已到了下班时间。赵春玉在仔细检查了成品,确认无误后,才放心地换下了工作服。

  “我能有今天小小的成绩,只是比别人多了些坚持。通过自己的劳动收获果实使我觉得幸福。”赵春玉说。同时,她也是这样告诫比自己年轻的工友:“不管在哪个岗位,首先要踏实做事,如果排斥这个岗位,一定做不好。另外,一定要坚持。不坚持,就没有成功的一天。”说完,赵春玉骑着电瓶车,慢慢消失在夜色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