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哪里“不平”哪有我——八旬三轮车夫黄道临的一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12 15:04:41    「我要投稿

  家住封门桥的黄道临老人,已近耄耋之年,本应在亲人的陪伴下安享晚年。但对于他来说,却似乎成了遥不可及的梦。从1982年开始,他每天骑着三轮车跑在江城的大街小巷。时光如水,转眼间已过三十年,他也成了全市年纪最大的三轮车夫。

  5月10日上午,记者辗转找到了这位老人,他伛偻着背,吃力地蹬着一辆黄色三轮车。走近看,黄色三轮车和其他营运的三轮车没什么区别,只是老人的躯体有点小,骑在上面看起来像个孩子。

  自从干上蹬三轮车这一行,黄道临老人几乎从未间断过,即使下雨天也正常出车。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没有子女,他养成了每天晚上看电视的习惯。“现在身体差了许多,一般夜里23时左右开始睡觉,第二天上午8时才会起床。”老人说,他早上起床后,就在家附近吃点早饭,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

  据市保安服务公司三轮车管理服务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黄道临老人有个修路的习惯,只要看见哪里路面不平整,就会下车用碎石或水泥一点一点地填补。为了方便修路,他每天出车总是带上铁锤、铁铲等修路工具。

  老人告诉记者,他年轻时靠拉板车为生。常常从老虎山拉石块进城,遇到坑洼不平的路面时,要花很大力气才能过去。由此,他产生了“填补不平路”的想法。此后,他心中一直牵挂着修路,遇到道路不平,就停下车开始修补。有时,一段不平的路面要修好几天,费时费力不说,还影响了自己的生意。

  “你这样义务修路,家里人没意见吗?”记者问。“家人都不知道,以为我出门赚钱了。”老人嘿嘿一笑。临近中午,老人骑三轮车行至解放路时,被一位市民拦下。“生意来了!拉完这趟生意就去吃饭了。”说话间,老人骑上三轮车,向中山路行去。

  中午12时30分,老人刚把客人送到目的地,便径直来到鹿溪路的一家饭店。趁吃饭时间,他又向记者讲起了修路的事情。

  如今,随着年纪的增长,黄道临老人身体大不如以前,看到不平的路面,也没有力气修补了。他告诉记者,最后一次修路是在几个月前,当时,他家附近有段路面被大货车损坏,为了修补这段路面,他花了一整天时间。到了晚上,路算是修好了,可是他的身体却不行了。由于长时间蹲在地上,他膝关节、胯关节疼的厉害,回到家里便倒在了床上,此后半个月没有出车。吃过午饭,老人将三轮车停靠在路边。“现在身体不行了,不休息蹬不动了!”老人笑呵呵地说,他每次午饭后,都要坐在三轮车上休息一会,不然下午没力气骑车。17时,老人将客人送到目的地后,便早早地结束了一天的生意,径直向家赶去。记者算了算,老人忙活一整天,大概收入10元钱,一个月下来收入两、三百元。“我老了,有口吃的就行,别的也不花什么钱,加上政府发的补贴,每月也有四、五百元的收入,日子过得也算轻松。所以,我每天都是晚出早归,没必要为多赚几块钱过于劳累。”老人笑呵呵地说。望着逐渐远去的三轮车,记者发现,老人踩三轮车已不能整圈整圈地用力了,只能踩小半圈然后退转回来,再踩小半圈,一点点地前行,速度非常缓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