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周美:江山五坦周氏始祖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11 09:09:18    「我要投稿

  唐贞观年间淮南道衢州刺史周美,字元善,号充实,是江山五坦周氏的始祖。刺史公原居淮右陆安州,系梁武帝仆射惠达公之孙,隋恭帝都督太和公之子也。唐武德七年举明经,授济南府新城令,宽仁莅民,兴利振滞,民歌其政。当朝右仆射摄吏部尚书令杜如晦,闻名而往访之,见为政廉实,名不虚传,遂向唐皇李世民推荐,升公为淮南道衢州刺史。刺史公守三衢,施仁政,德泽万民,功被社稷,口碑载道,以至上达圣聪,太宗皇帝赐给“惠爱公忠”金匾,以示褒奖。

  刺史公淡泊名利,任满后即辞官致仕,时年才三十六岁。卸任后,杜如晦赠诗一首,诗曰:

  悠悠仕宦似劳薪,吏隐何须问主臣。

  醉饮茱萸身尚健,囊余黄白菜还陈。

  团阑客署堪为乐,冷漠官衙不厌贫。

  读罢南华怀往节,漆园种就八千春。

  由于刺史公爱江郎山水,辞官后乃举家徙居江阳(今凤林)。在家读经讲学,过着闲云野鹤般生活。至六十七岁终,与夫人李氏合葬于江郎留春坞。公生五子,长材,次煌,三埣,四铭,五汾,以五行相生命名。各置田宅,使析而居之,而欲令其子知君子坦荡荡之道,因以五坦名。材居新坦(今凤林),煌居桐坦(今清湖柴家),埣居丽坦(今清湖蔡家、漆斗),铭居学坦(今清湖学坦),汾居平坦(今上余平坦)。五子皆为官,材官至兵部郎中,煌为国子伴读,埣为中书舍人,铭和汾均官至上舍。

  刺史公晚年,与江郎山高隐祝东山(名其岱)颇有交往。一次,公徙访东山,作诗曰:

  “先生先我识天机,先向江郎构柴扉;

  愧我朝衣挂已晚,今从花下解鞍鞿。……”

  祝东山回诗曰:

  “我老无心出市朝,江郎山下自逍游;

  感君千里来相访,相与仙关话寂寥。……”

  衢州市政协原秘书长傅春龄曾作七绝一首赞颂刺史公:

  “惠爱公忠世所崇,周门缘结仰三峯。

  朝衣挂罢谁言晚,两岸须江淑氣锺。”

  五坦周氏在美公的德佑下,经历一千三百多年的瓜瓞绵衍,已发展成五十余分祠、三万多裔孙。此也应了元善公所言:“政声无愧汉,后裔坐昌华”。从历史看,周氏不仅载德永芳,且人才辈出,簪笏相继。仅唐、宋两朝有据可查,五坦周氏就出了进士五十九名。如宋御史周颖、山东德王府长史周积、江西按察使周任何明、鸿胪寺卿周文兴等,均为江山学子中的佼佼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