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真正的风度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11 08:55:52    「我要投稿

  也许我们还记得,当日本福岛地震引发的核泄漏消息一经传出,一股抢盐风便呼啸而至,并迅速波及我国城乡,一时之间,盐,成了最热门的名词,也成了最紧俏的商品。在商场、超市、小卖部门口,抢购加碘盐的队伍像一字长蛇阵溜烟儿排开,抢购者中,有普通百姓、有知识分子、有企业老板、也不乏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老人、有青年;有妇女、也有男士;购买的数量少则三五包,多则数十箱。有消息说,在某地,有一位“抢盐哥”竟一口气抢购了15000斤。(如按一家三口每天正常消耗50克食盐计算,足可供这一家子食用417年。)在所有抢盐者的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不可动摇的理由:那就是,加碘盐,能防止来自日本的核辐射!

  虽然,核辐射终究没波及生灵,抢盐潮也随着政府强有力的介入迅速平静,抢盐者在事后也饱受“盐症”之困扰,但就这一事件来说,我们不应该仅仅从表象上把它当做一般的“从众”、“跟风”事件来看待,而应该从深层次去解读出我们人性中潜藏着的某些缺陷与悲哀。

  首先是无知。应该知道,我国是世界上的产盐大国,仅位于青海湖西的“柴达木盆地”,经初步探明的矿盐储量就达600多亿吨,可供全世界人食用2000年,如果用它来造一座6米厚12米宽的桥,可把地球和月球相连接,假如有兴,我们大可以通过这座盐天桥悠然直达月宫,与吴刚同饮,与嫦娥共舞。而且,和粮食一样,食盐是国家控制的战略物资,一旦发生战争、自然灾害、或其他紧急事件,国家将随时启动应急预案,实行战略配置,这一点,在平息抢盐潮中已经得到充分验证。再说,从科学的角度上讲,加碘盐,对于防治核辐射也绝非是灵丹妙药,只要一日三餐正常食用,保持体内矿物质的相对平衡即可,过多食用,非但无益,而且有害。其次是自私。设想,假如核辐射真的危急到我们的生命,那么只要是人不是神,就都会受到威胁;假如碘盐对于防治核辐射真的有效,那么同样只要是人不是神,就谁都需要;假如我国碘盐是那么的紧缺,那么只要是中国人,就谁都有权利得到他应有的一份。那么,作为有着5000年灿烂文明的炎黄子孙,有着3000年儒家文化熏陶的中华人民,在这样“生死攸关”的时刻,如此超量过度地抢购“生命之盐”,岂非是置他人之生死于不顾而独活?!若非如此,又难道是想囤居奇货,而后高价出售,发一笔生命救赎之财?!

  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曾说过:“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用不着整个宇宙都拿起武器来才能毁灭他;一口气、一滴水就足以致他死命了。然而,纵使宇宙毁灭了他,人却仍然要比致他于死命的东西更高贵得多;因为他知道自己要死亡,以及宇宙对他所具有的优势,而宇宙对此却是一无所知。思想——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

  这话说得真好,人之所以被称为世间万物之灵,就是因为他能思考、有思想,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才造就了作为人的全部高贵与尊严。在历史的长河中,大千世界,浩瀚宇宙,难免给我们人类制造一些灾难,就像我们人类也曾伤害过大自然一样,但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当灾难来临的时候,甚或还只仅仅是一种极正常的自然现象来临的时候,我们不是以客观、冷静、自信、从容、大爱的态度面对,而是悲情的延伸、扩大并人为地制造恐慌,在天灾之上、或者在某种极正常的自然现象之上追加人祸,从而把自己推向自己制造的悲情漩涡,这才是超越自然灾害本身的也是我们应该避免的最可怕的悲剧!

  所以,我们有理由这样说:抢到了盐,丢掉了自信,丢掉了从容。而且,同样有理由这样说:最早抢盐之人,抢盐最多之人,必是最先后悔之人,折磨最多之人。因为,他们遭受到的不仅仅是“盐累”,还应该是知识的衡量、良心的叩问、道德的评判!但愿经过“非典抢醋”、“核辐射抢盐”事件的反思,今后不再有“抢味精”、“抢酱油”之类的悲情滑稽剧上演!

  当太阳穿行在万里长空;当雪花飘落在苍茫大地;当细雨梳理着依依垂柳;当白菜叶子上有一条青虫蠕动;甚或当某种自然灾害真的来临,作为地球灵长的我们,当多一份冷静、多一份自信、多一份从容;当然,还得多一份爱!这是一种风度,一种蕴含着智慧与大慈的真正的风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