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中共江浦县委旧址:一座小土屋承载近80年红色记忆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11 08:55:43    「我要投稿

  在距离双溪口乡政府13公里的深山中,有个名叫红岩顶的地方,是1936年成立的中共江浦县委所在地。从红岩顶山脚出发,沿着杂草丛生的羊肠小道向上走,约两小时路程,一座小土屋便呈现在眼前。

  “70多年前,这里可是江山、浦城两地的革命中心。”市档案局一名工作人员说,之所以选择这里作为革命中心,是因为此处海拔高,居住人口稀少,便于开展革命斗争。

  在土屋前面,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70多年前的革命事迹。1935年3月,由粟裕、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师进入江山,在廿七都一带点燃了革命的火把。1936年9月,中共浙西南特别委员会在浦城毛土羊会议上决定,成立中共江(江山)浦(浦城)县委,县委办公地点设在江山红岩顶和浦城三岱岩,主要在江山、浦城、遂昌三县毗邻地区活动,以红岩顶为中心,南至浦城海溪,东至遂昌胡岱口,江山境内有周村、双溪口等11个乡。

  江浦县委成立以后,积极开展革命思想宣传,发展壮大革命队伍。建立了300多人参加的贫农团,选定了32人为红军的联络员,并设立红军秘密联络点22处;相继建立周村乡内东坑党支部、龙井坑党支部,加上原有的5个党支部,县委在江山境内辖7个党支部,有党员63人;在周村和遂昌胡岱口一带,发动党员、贫农团骨干收集、购买子弹、手榴弹,靠对土豪劣绅罚款等方法给红军增补给养,还建立起东家山“白皮红心”的两面政权,为红军输送物资。

  1937年3月下旬,江浦县委所属江山廿七都一带的党组织均遭到破坏,以县委书记萧国标为代表的大量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杀,县委活动随后停止。同年12月,浙西南特委决定恢复江浦县委,恢复后的江浦县委活动地点主要在浦城。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将红岩顶的江浦县委旧址进行了修葺,这里的革命故事也将随着这座小土屋永远被后人传诵和续写下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