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周颖均开着轿车管茶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11 08:37:27    「我要投稿

   在凤林镇凤里村的一爿茶山上,常会看到一位中年农民开着本田轿车上山管理茶园。他是谁?他就是茶山承包者周颖均。

  今年已过不惑之年的周颖均,早在1988年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赚钱。在长了见识和积累了资金后,他又于2003年在凤里村老家以30年的承包期承包了村集体的100亩荒山,栽培无性系良种茶浙农117等良种。

  为改良山场贫瘠的土壤,周颖均买来了鸡粪、猪粪,在2003年当年给每亩茶山足足施下了2吨土杂肥。谁知茶树种下后,次年五六月就有一部分新茶树枯死。不懂病因的他,就向农业部门的茶叶专家请教,随后及时用杀菌剂等药物治好了白缩病。这使感到掌握种茶技术的重要,于是买来了相关技术书籍钻研起来,逐渐使一个“门外汉”成为种茶的行家里手,还毫无保留地教给村里后来发展茶园的农户。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颖均的百亩茶山在2006年就开始采摘有收益,到2009年,30万元的投资成本已收回。可就在去年茶树进入盛产期时,3月中旬的一场严重“倒春寒”,使茶山刚采摘了一两天的茶叶嫩芽全部冻死。这时,有些茶农把受冻害的茶树进行了修剪。而周颖均经仔细观察,发现受冻害的茶树伤害的只是顶部的嫩芽和嫩梢,就没有“跟风”过度修剪,加上他在冻害前十天已为茶园施用了氮肥,结果在4月中旬新发的嫩芽赶上了好价钱,去年的采茶纯效益比上年翻番增长,达到了15万元。这使他更加坚定了种茶致富的信心。去年他又投资将上茶山的3300米长的羊肠小道拓宽至4米,运肥上山、送茶青下山,都可以用车子替代肩挑了。今年初,周颖均又花了20多万元,买了辆小轿车开着上山管理茶园。说到今年的种茶收益,周颖均说,到目前止,他的纯收益已有15万元,加上夏秋茶,今年种茶纯收益有20万元。“茶叶作为我市农业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因地制宜发展还是大有可为的。”周颖均说,下一步,他将修水渠上茶山,实现机械化灌溉。

  周颖均已当了凤里村多年的村委会副主任,今年又当上了村主任。他常对村里种茶的缺技术户给予技术指导。在他的影响下,近年来凤里村新发展种茶50亩以上的大户就有5户。每当采茶时节到周颖均茶山采茶的妇女日均有50多人,人日均收入有70多元,今年他茶山仅采春茶的支出就达20多万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