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平淡却不平凡——文保员杨流海的一天(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09 09:50:32    「我要投稿

  在城市,在乡村,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数年如一日的默默看守着,那些从岁月荏苒中流传至今的古建筑,或有薪,或不计报酬。他们为保护文物——这样一笔宝贵财富而奉献着自己的岁月年华……他们就是我们广大的文保员。

  如今已是年近古稀之年的杨流海,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这个土生土长的凤林镇南坞村人,自2007年起,就和村里的古建筑、市文保单位——南坞祠堂结下了不解之缘。5月8日,记者带着敬意走进了老人的生活,记录他平淡却不平凡的一天。

  南坞祠堂分为南坞内祠和南坞外祠,分别建于元未明初和乾隆年间。杨流海照看的是700多平方米的内祠。他一天的工作就是清理南坞内祠里外的垃圾,看管祠堂里的财物,偶尔也当下“土导游”。

  记者见到杨流海,已是上午的9时50分,此时的他正打扫卫生。“清扫地面,就如同我们洗脸一样,习惯成自然。”杨流海笑呵呵地对记者说,现在一天不扫,心里可憋屈了。“上了年纪,腿脚也不甚灵活,可慢工能出细活。”杨流海看着自己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才清扫完祠堂内部的卫生时,也为自己打了个“圆场”,和记者说起了俏皮话。

  满满的一簸箕垃圾算是杨流海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的“战果”,杨流海把垃圾倾倒完毕,却没休息片刻,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清扫祠堂外围的“战斗”中。“我是人老,心不老。”杨流海挥着锄头铲起了已经在墙角破芽而出的杂草,而老人的额头上已布满了黄豆般大小的汗珠。

  看到祠堂内外整洁一新,老人疲惫的脸上却洒满了笑容。而此时已是11时30分。“收拾完工具,关好祠堂外门,算是可以下班了。”杨流海告诉记者,很多村民都“数落”我“抠门”,回家吃个饭都要上锁,何必多此一举。对此我是不屑一顾。

  一盆豆腐,外加一些青菜,算是杨流海的午餐。随便扒了几口,杨流海就急匆匆地来到了祠堂。而时间已是12时50分。“每天都是吃完午饭就要来的。”杨流海一边开锁一边对记者说,说不准啥时就有外地的游客前来参观。“当文保员这个‘管家’不辛苦,只是拖时间。”杨流海说,一年365天,天天出勤。一天24小时,除了一日三餐,都要在岗,偶尔也扮演“土导游”的角色。说话间,杨流海给记者讲解起了南坞内祠:内祠始建于元代,明代重建。内祠坐北朝南,共二进三天井……“和专业的导游相比,我算是南郭先生,滥竽充数。”杨流海说。

  和记者唠了一下午嗑,已是夕阳西下。“这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杨流海说,吃过晚饭,还要过来值夜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