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王国水:创新无止境 科研不停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09 08:53:06    「我要投稿

  近日从天蓬集团传来喜讯:由该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研发的“天蓬(无抗)香嫩肉”在市区商场试销后,因其肉制品优质安全,近期“走”上了杭州等大城市市民的餐桌。

  对此,天蓬集团董事长、市第八批拔尖人才王国水说,为解决猪饲料中滥用抗生素、药物残留超标的问题,公司在2009年就开始了省科技专项社会发展项目“生物技术控制生猪养殖废弃物”的研发与应用,通过在饲料的预混料中加入微生物益生菌来替代饲料中的抗生素使用,从而使肉制品质量安全,猪肉鲜嫩好吃。

  其实,王国水自投身养猪业以来,就一直创新无止境,科研不停步,致力当好“天蓬元帅”。早在1993年天蓬公司创办之初就针对原先乳猪饲料档次低、断奶周期长问题,与美国、比利时的有关公司合作,开发出“大蓬”牌新型高档乳猪饲料,促使猪的断奶期由原先的25-28天缩短为18-20天。接着,王国水又针对猪饲料中的蛋白添加饲料已在国内外短缺多年的问题,潜心研发替代的蛋白饲料原料,并在研发成功后于2010年新上了蝇蛆蛋白饲料生产线,用蝇蛆替代进口的蛋白饲料原料。

  猪肉的品质首先取决于生猪品种的品质。对此,王国水又致力于生猪新品种的开发。早在2002年,他就办起了浙江省二级良种猪场,近千头美系、丹系等国内外优良品种和“杜长大”共同构建了“天蓬”的良种体系。除自繁自养外,大部分供应于周边养猪户。优质的猪种,也使“天蓬”获益匪浅,每年向上海、宁波等城市供应商品生猪近5万头,还成为“世博会”的专供猪。

  为让生猪有良好的生长环境,王国水创造性地将“把猪当人养”的理念贯穿于养猪之中。如利用塑料薄膜保温技术、保育舍地笼加温技术、猪舍房顶开天窗等国内尚属首创的养殖技术,改善了生猪生存环境,使生猪死亡率降低约5个百分点,每头猪可节省饲料10多斤。2007年,王国水以精细化的科学管理,将先进的种猪选育、环境控制、饲养管理贯穿到生猪养殖全过程,收到了良好效果,其中公司种猪场,母猪年提供商品猪21.3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生猪养殖污染日趋突出,王国水坚定走生态循环经济之路。从2002年开始,公司投资近千万元筹建、扩建了天蓬有机肥厂,利用猪粪生产有机肥,年消化猪粪6万多吨。2004年,公司投入1500万元建成生态养殖小区,采用水泡粪养殖工艺、全自动化生产设备,达到省工、省水、减污的三赢目标。公司又进行了生物发酵舍零排放养猪法实践,目前已投资近千万元改造完成2个猪场50多幢猪舍。如今,“天蓬”又投资2亿元建设大桥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届时将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立体种养结合模式。

  王国水坚持不懈的科研创新,使“天蓬”发展成为中国人力资本竞争力50强企业,产业也由养殖业向汽车配件等多元化发展;他本人也先后摘取了浙江省“首届农村十大杰出青年”、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科技成果推广奖”、衢州市拔尖人才等多项荣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