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明遥想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04 09:01:57    「我要投稿

  转眼间,又是清明。

  一轮太阳挂在天空,但乡间却充满了寒冷。

  站在外太祖父的坟前,冷风吹得我瑟瑟发抖。两位舅舅则伏在他们祖父的坟旁,专注地修葺。

  外太祖父的坟很小,位置也挺偏僻,孤零零地立在一片土坡上。土坡上是各种树木,最多的便是竹子,娇嫩的绿色为他的坟增添了无限生机。树根深深地扎在坟里,使坟看上去显得有些臃肿和松动。

  嵌进坟头的石头被一块块挖了出来,未长成的小树、枯根也一株株被连根拔起。见此情景,我心里有点莫名的不爽:小树在这里生长着不是挺好的吗?为什么要拔掉?

  坟很久才修好,再看时,周边的绿色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工工整整、干净而冰冷的坟。好像坟就该是这样。看着坟,莫名地感到一阵阴冷。我想:外太祖父如果看到他的两个孙子将自己的坟修得工工整整,毫无生机,会作何感想?

  来年清明,这些树木会不会重新长出来,守着外太祖父的坟?

  清明,虽是属于逝者的节日,但也应该有生机。我是一个比较爱幻想的人,相信树木能与逝者沟通,逝者有知,他们的灵魂也会看着自己坟前的树木一点一点地生长。

  外太祖父的坟前,放着祭品和菊花。我已无心拜祭,心不知飘到了哪里。

  记得许嵩唱过一首歌,叫《清明雨上》:又是清明雨上,折菊寄到你身旁,把你最爱的歌儿轻轻唱……

  外太祖父,您最爱听的是什么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