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春日香椿香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04 08:47:21    「我要投稿

  阳春四月,漫山遍野的野菜稍稍地冒出嫩芽时,正是吃“春”的好时节。此时,我的心里便会生起一个温暖而甜蜜的念头:回老家摘香椿吃。

  老家那四株香椿,是父亲栽在后院的,如今已有40多年的树龄。碗口粗的香椿,树身现出点点斑驳,枝干因长期的采折而有些残缺,但它依旧在温润的春风里长得茂盛挺拔,生机盎然,鲜嫩的叶芽,稍稍地启开封闭一个冬天的枝头,顶破枝丫的皮儿,一枝枝一串串地绽露出来,远远望去,枝稍上好似笼罩着一团淡淡的紫烟。那肥厚的毛茸茸的叶片儿,整齐地排列在宽厚叶柄上,一片片满是褶皱里藏满着似玛瑙如翡翠的雨珠,沐浴在春日里,遇风枝摇摆,好像嫦娥舞动长袖,雨来叶溅珠,似有雨打芭蕉落闲庭的情调。

  对于香椿,我原先并不喜欢,走近树底,就能闻到一股怪怪的味道,更别提吃了。母亲说,你尝尝吧,保准你越吃越想吃。母亲让我摘下一把嫩叶儿,那嫩红的芽根儿还滴着紫凝汁液,水嫩的芽尖袅散着阵阵浓郁气味,在屋里慢慢地弥散开来。母亲先给我做了一道香椿伴豆腐,她将香椿嫩芽切碎,和焯过的豆腐拌在一起,加上调料,再淋上几滴香油。做好后我细细品尝,味儿确实独特,那豆腐因为香椿的香脆而软嫩清香,圆润可口,滋味清爽,用满口生香来形容一点不为过。第二天,母亲又说要给我来一碟香椿炒蛋,她将香椿放在水中浸泡两小时,再切好的香椿加入到蛋液中拌匀,然后在油锅一炒,一道有特殊芳香气味的美食就成了。有了这两次满口生香的吃香椿经历,从此我就再也忘不掉这香椿的滋味了。

  香椿是一种很独特的野菜,说它独特,是因为它的味觉难以形容,对味的人,一遇上便视为知音,觉得离不开它;不对味的人,闻之则皱眉头。香椿的味道,既浓烈又清淡,它的气质是内敛的,要仔细咀嚼,才能领略其悠长隽永滋味。香椿既可当拌料,亦可生嚼,摘一片放在嘴里慢慢嚼着,那淡淡的清香略带着一点苦涩,凉丝丝甜津津,细腻而醇和,如清风拂过,令人心醉。采一把香椿,嗅觉里是春天的气息,味蕾上是春天的甜蜜。

  家乡的那四株香椿树,在它长势正旺时我离家进城,但它的香味,还一直温暖着我的心头。春天来临时,母亲的一声呼唤,就将春天端上桌让我品尝;春天过后,母亲也不忘给我寄香椿干,在我嘴馋时,不管是下面条,还是炖鸡蛋,撒一把香椿干,就觉得留住春天的味道。后来,随着双亲的离世,香椿曾一度离开我。再后来,城里流行吃野菜,看到街上卖香椿,便有一种掺杂着乡愁的滋味涌上心头,就买上一把。然而,感觉总没有家乡的香椿那等香味,总吃不出母亲做的那种味道。于是,每当春风吹绿大地,香椿芽泛出鲜嫩的光泽时,不管路途有多不便,我都要携妻带儿回趟老家,采一把香椿,为的是梳理盘旋心头的乡愁,为的是咀嚼挟带着香椿味的母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