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又见映山红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04 08:47:13    「我要投稿

  回家途中,透过车窗,放眼望到山上的映山红花已开了,在郁郁葱葱的漫山遍野之中,偶有几丛绚烂多姿的映山红的点缀,为大山增添了诸多色彩,也平添了几分妩媚。

  美中不足的是,对于这些映入自己眼帘的映山红只能远眺,不能近望,更不能有零距离的接触。心存这种遗憾,把我的思绪拉回到儿时的美好时光。

  我的老家依山傍水,门前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流淌而过,屋后是连绵不断的大山,每年的春天,屋后山上的映山红就相继开放,漫山遍野。每天放学回家,把书包一扔就径直跑到屋后的那些山上去采摘映山红了,山上一簇簇的映山红特别容易找,并且找到一簇就能折到一大把。那时不知是映山红特别多,还是看到人们大把大把采摘回家,因此在自己潜意识里映山红开起来不是供人欣赏而是用来采摘的,因此只是喜欢它但丝毫没有爱惜它。映山红的枝很脆,不用多大的力气就能折断,并且又很干脆利落,丝毫不会拖泥带水,只对于我们那些孩子来说是一件轻而易举之事。蓬松的头发,汗渍渍的小脸,手上捧着一大把映山红急匆匆地下山了,心情是那样的愉悦,犹如凯旋归来的将士。

  回到家里,从中挑选几枝耐看的插在玻璃瓶中,盛上水并把它摆在房间的桌子上,装扮一下简陋的房间。尔后,那些映山红就成为口中美食了,把那些花儿从枝上摘下来,去掉花心,将花瓣放进口中慢慢细嚼,那花瓣含在嘴里软软的很舒服,不一会儿就能品尝到一股酸酸甜甜的味道。吃完了一把又一把,采回来的花朵吃的所剩无几了,就将那些枝和叶一起拿到厨房中当柴烧了。有时采回来没直接拿来吃,而是将花朵一朵朵摘下来后,串在一条绳子上,做成一只漂亮的花环挂在脖子上,也别有一番趣味。

  仔细欣赏映山红,我会觉得它在万花中与众不同:花瓣的颜色不会绚丽得夺人之目,它总是那样温尔文雅、默默地伫立在树丛之中;花瓣的质地又是那样精致细腻,就像是一位婉约多情的南方女子。与花瓣截然不同的是它的树枝和叶子,一点也不精致,显得那样的粗糙和简约,苍白得毫无内涵。加上它的树枝很脆,一枝就断,不会来半点的扭扭捏捏,那样的干净利落,像一个十足的东北汉子那样刚毅和豪爽。一个万般柔情集于一身的南方女子配上刚烈豪爽的东北汉子,可能是人间的绝配吧,所以从这个境界来看,映山红可能算得上是花中的极品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