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紫云英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04 08:47:08    「我要投稿

  早已过了紫云英盛开的季节,但紫云英的绚烂却一直浮现脑海。

  第一次见到紫云英这个词,是在小说《红嫂》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山区少妇红嫂,用自己丰润乳汁哺喂重伤员,救活濒临阵亡的年轻战士,里面有段紫云英的烘托描写,让我记住红嫂故事的同时,也记住了紫云英的美丽。

  其实,当时并不清楚紫云英是何物,只觉得紫云英很秀丽,很高洁,宛如红嫂一般。后来才知道,紫云英其实就是“花草”,一种很平常的植物,田头地角到处都可种植,既是绿肥作物,也是很好的牲口饲料,每年秋季套播在晚稻田中,常作早稻的基肥。

  每每春暖花开,你就能见到紫云英的身影,鲜嫩的茎,翠绿的叶,娇艳欲滴,点点繁花,犹如紫色的云锦,芳香袭人,蜜蜂漫舞,紫云英酝酿的甜美蜜,沁人心脾。

  紫云英很美,美得让人窒息,紫云英的记忆也犹为真切。

  父亲是位憨厚的农夫,一生劳作,犁耕耙耖,一辈子与牛别有渊源。紫云英开的时候,也是父亲忙碌的季节,翻耕紫云英田,为春播提前准备。紫云英鲜嫩,但美中不足的是食多了胀腹,所以,耕田时父亲格外地小心,为防牛贪食紫云英,常给牛带着头罩。

  有一次中途“放犁”(让牛休息,补给饲料),父亲扯去了牛罩,把牛交给了牛娃,便嗑“旱烟”去了,等再度开工,发现牛胀倒在紫云英田的中间。父亲二话没说,飞也似地回家,抱来了一大包土烟丝,急忙塞进牛的嘴里,又轻轻地用草鞋敲击牛的肠胃,渐渐地牛舒缓过来了,自此父亲更小心翼翼,不敢有丝毫的闪失,只是少了那包土烟丝父亲着实熬了一段烟瘾。

  无独有偶,自己教书后,碰巧遇上一个学生叫云英,长得纤细、文静,很有紫云英的韵儿,遗憾的是这个学生很早就没了父亲,但骨子里的坚强、质朴却与紫云英一般。好学、上进、恬静、温和,很是惹人喜爱,虽抑或有丝淡淡的忧郁,仍不能冲淡紫云英般的印象。

  紫云英平凡、质朴,其实自己也从属此类,无为的人常忆一些无为的事,悠转于平淡之间,感怀紫云英也许正是这种心态的流泄。紫云英美,但也有不尽人意的时候,凡人的游离不正是这样,曾经的过往,风消云散,父亲早已作古,云英同学也不知去向,好在紫云英常开,也成为常常忆起他们的理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