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徐香的一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03 09:23:40    「我要投稿

  徜徉在整洁的街道边,我们很少会想起这样一群人——马路是她们“表演”的舞台,手中的扫把是她们谱写和谐之音的“指挥棒”。每当凌晨的钟声还未敲响我们的梦靥,在万籁寂静的大街上,早已有了这群人的身影,有了这道美丽的流动“风景线”。她们就是我们可歌可敬的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

  如今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徐香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自34岁成为一名环卫工人,一路走来,徐香已经做了17个年头。17年来,在这样一个平凡而又繁琐的岗位上,徐香风雨兼程,一年365天,天天出勤,年年重复。在“五一”这样一个讴歌劳动者的节日里,记者走进了她的生活,用朴实的文字记录她忙碌的一天。

  凌晨4点钟,天还未亮。徐香就来到了市江东大道。这里是她包干负责的辖区,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将整个辖区内的垃圾清扫干净,然后将其运往市区民生路的垃圾中转站。

  记者见到徐香,已是上午7时50分。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徐香,此时正倚在游览桥上休息,吃着买来的2个馒头。“这是忙碌一个早晨得来的‘战利品’。”徐香指着旁边已快装满的清洁车对记者说,从凌晨4时到现在,近千米的江东大道还剩200多米就要清扫完工了。“清晨的环卫工作相对轻松,除了清扫树上掉下来的落叶,少有其它的杂物。”徐香说,轻松却不能放松,环卫工作虽然平凡,却关乎城市形象,马虎不得。

  和记者唠嗑了5分钟,徐香又投入到了清扫的工作当中。在长达千米的江东大道上作业,记者看到:不管是扫、搬、倒垃圾,徐香的动作都是那样的娴熟、稳重。上午8时30分,徐香包干负责的辖区的第一次清扫工作结束了。

  上午8时40分,徐香拉着装的满满当当的一车垃圾,前往垃圾中转站。“今天这车的垃圾量虽多,但不重,也就60来斤。”徐香告诉记者,和往常重达上百斤的垃圾量比,今天是“小巫见大巫”。60来斤的一车垃圾运到垃圾中转站已经是9时20分。因为来中转站倾倒垃圾的同行较多,徐香没能像往常一样即来即倒。但她却没闲着,而是打了一桶水,擦起了她的“坐骑”——垃圾清洁车。“很多环卫工人都笑我洗车是多此一举。”徐香笑呵呵地说,但我从来都没放在心上,因为我相信爱一行,才能干好一行。

  等徐香将垃圾倾倒结束,已是11时30分。在快餐店随便扒了几口饭的徐香,没能午休就又来到了江东大道,进行第二次的清扫工作。整个下午,徐香都从事着和上午一样的工作,但激情依旧。下午17时30分,结束了一下午工作的徐香,又载着她那一车的“战利品”消失在了前往垃圾中转站的路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