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1985年新中国首次选美(组图)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4-27 11:07:20    「我要投稿


1985年广州“青春美大赛”的男女选手们的合影

 
       1985年初,广州市团委为了配合“两个文明建设”和“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策划了一次选美活动,叫做“首届羊城青春美大赛”。这在新中国的大城市还是第一次,也基本上没有外国选美的经验可学。
 


请来香港美容师为参加青春美大赛的选美决赛的选手们化妆

 
       1985年2月3日晚,预赛在回民小学里举行,不仅要面试形体仪容,而且要笔试文化知识;不仅选女也选男。共有550多位俊男靓女参加初赛。通过了预赛的130多人于14日在广州少年宫参加初赛。由考官对每个人依次进行详细的面试,从上午九点到晚上十点才结束。
 

选美优胜者(前右)与青年共舞

 
       笔试分十三个室举行,时间为一小时。要求回答的内容,包括政治、时事、文学、历史、地理、哲学、政治经济学、数学、化学等共五十条填充题。例如问最近当选的美国总统是谁,《王子复仇记》的作者是谁等等。面试着重仪表、气质、风度、体态、表达能力以及普通话水平等方面。容貌占总分一百分的15%。“你为什么参加青春美评选活动?”是选美评委们反复提出的问题。参赛者有的当场要进行表演、唱歌、跳舞。

 
                                                                     预赛中的笔试环节
 
       初赛之后,选美比赛突遭非议,官司一直打到北京去。老先生们议论纷纷,他们认为广州搞选美是资产阶级自由化,只讲穿着打扮,不要艰苦奋斗。广州的宣传机构从此对羊城青春美大赛讳莫如深。经主办单位多方努力,才使这次选美幸免于夭折。但正因为有争议,又限制报道,使这次选美更染上了神秘色彩,街谈巷议有赞有弹、沸沸扬扬。可不像九十年代的选美和模特大赛那样司空见惯、平平淡淡。
 

                                                                        参加决赛的选手在学舞蹈
 
       当时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五星级大酒店——中国大酒店的公关经理常玉萍与主办单位谈妥独家赞助决赛的场地。她请来了香港的美容化装专家和发型专家来广州免费为参加决赛的十男十女扮靓。现在回想起来,那一次也是公关小姐、美容师、发型师这些新兴行业在中国第一次亮相。1989年,广东电视台以常玉萍为原型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公关小姐》曾风靡全国。
 

 
                                                                    女子冠军谢若绮在联欢会现场
 
       3月6日,决赛在广州中国大酒店举行,选出五男五女为“羊城之星”。获得女子冠军的是谢若绮。她当时是白天鹅宾馆总台首席职员。在决赛中,她舞姿优美、歌声甜润、口齿伶俐,对司仪用英语提问也能对答如流,倾倒了全场近千名观众,也博得评委的赞赏。获得男子冠军的是汪子健。
 
                                                             初赛在回民小学的教室里进行
 
       老百姓从参加选美比赛的青年身上,包括他们的谈吐举止以及笑容和服饰,所看到的改革开放的信息,比首长们的大会发言和红头文件还多,而且还更亲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