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阮银林:种子催芽机械化 发芽率高苗整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4-18 10:18:26    「我要投稿

  “往年早稻种子催芽总担心天气变化烂谷种、烧秧苗,今年用这种子发芽器,既省工简便,又发芽率高,谷芽发得快和整齐……”4月15日上午,贺村镇种粮大户阮银林在该镇友爱村承包的田畈里,指着秧田里整齐划一的秧苗高兴地说,这是用发芽器催芽后于3月26日播种下的谷种,现在一片嫩绿,苗已长有三叶一心,可以插秧了。

  阮银林所说的种子发芽器,是他在今年3月25日从嵊州科灵机械有限公司购买的。虽说一台购价要3.8万元,但由于今年我省首次将种子发芽器列入了农机补贴目录,可以享受到购机总价60%的补贴,他自己实际只要掏腰包1万多元,可却帮了他种子催芽的大忙。他说,往年人工育秧,不但要用热水浸泡种子,要把种拌均匀,再还要用塑料薄膜保温,揭膜后再又要用热水喷种,如此至少要四五次、三天三夜后才催出芽,麻烦耗时不说,其间还要担心烂种、烧苗等。这几年虽有育秧流水线,但温室催芽仍存在人工投入多和催出的芽不整齐等。“而现在只要把谷种放进发芽器,就会自动催芽、控温、喷水, 13个小时就出芽。出芽率高达98%以上,大大高于人工催芽的不到90%出芽率。”阮银林说,他到4月13日止,已先后6次、每次500公斤,用发芽器催好了3000公斤早稻种子谷芽。要是没有发芽器,他今年种的1000多亩早稻,要大量种子催芽,可辛苦了。

  据市农业局农机管理总站副站长程湛之介绍,阮银林谷种催芽机械化,衢州市还是第一人。程湛之说,现在我市种粮大户耕田、插秧、收割、治虫和稻谷烘干,都普遍实现了机械化,但如何让水稻种子均匀发芽却一直困扰着农户。现在,种子发芽器的使用,填补了我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过程中的“机械化种子催芽”空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