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你有职业信仰吗?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4-12 08:21:41    「我要投稿

      只有认真做好现在的每一件工作,才能实现最终的职业目标,这样,他就会把一件看似平凡的工作做点有滋有味,且会有创造力。
      读过MBA的人,大概都会在心里有一个疑惑,那就是太多MBA外国经典案例中,鲜有因为员工的管理难度而失败的企业,很多走到尽头的企业大部分是一些在战略上出现了偏差或者巨大的失误而导致公司破产倒闭,许多在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文化管理上的问题,在西方国家似乎都不是难题,而反观我们亚洲或者我们国内的一些企业,都会或多或少把企业的成败归结到员工的管理问题上,而员工的管理无非就是人力资源和企业文化的管理。很多人归结为跨国企业的制度执行比较严格,而中国相对而言会比较粗放,表面上看似乎有这方面的现象,但是究其实质,我想可能还有更为重要的因素存在。
      研究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在企业管理上的反映,发现导致中西方企业管理出现巨大差异的原因不仅仅是制度的严格性(中国企业也有制度,只是在执行上不能不折不扣的严格),患有文化、人的心态以及人生目标的追求等问题。
      中国和西方在很多方面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在思想上,中国人普遍缺乏明确的信仰,尤其是宗教信仰,而在西方社会,宗教信仰非常普遍。因为大部分人心中信仰上帝,所以人们在做某件事的时候,首先会追求把这件事做到最好,因为他们知道,上帝是万能的,是无处不在的,不是因为人们在某间单独的屋子里做事,旁人无法看到而可以偷工减料开小差,他们认为,一件事情做的好坏,不是做给某个人看的,既不为上司,也不为自己,甚至也不为自己所服务的公司,而是万能的上帝会有他自己的审视,所以,他们对每一件工作的质量追求是我们国内人所无法比拟的。
      在西方,人的思想——也就是精神层面,是由上帝统一管理,这就是宗教为国家政党和普通百姓都能接受的原因,而人的行为则由国家的法律来管理。这样的社会分工,直接促使整个社会趋于平和稳定,因为人类的行为必然是由思想决定的,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这种有趣的分工如同政府部门的政企分管。因为信仰天主,所以西方国家的国民普遍具备善良和诚信的基本素养,这就是基于宗教信仰的作用。
      那么我们中国呢?众所周知,由于中国特殊的历史原因,我们一直没有完整的信仰体系,虽然佛教一度在我们中国风行,但由于佛教与基督教在传播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导致在中国的佛教,并没有真正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我们都知道,宗教的思想基础来自于哲学,也可以这么说,宗教更像是被通俗化了的哲学,通过一些通俗的哲学逻辑,以宗教的名义让人们获得某种精神上的寄托,从而约束和规范人们的行为,这是宗教的最初动机(至少我沈坤是这么认为的)。



      我不是宗教研究专家,对佛教也没有有深刻的了解,我只是通过事物的本质来看宗教本身,通过本质化的宗教信仰现象,来分析形成基督教的核心思想,基督教的核心思想是假设人都是善的,所以,当我们遭遇恶人时,我们允许他们作恶也有责任去帮助他们(圣经里说,别人打了你的左脸,你得把右脸伸给他打),因为上帝不会允许恶人作恶的,上帝会惩罚恶人的,而大家在同一个教会里,应该都是兄弟姐妹,是一家人。一家人,就应该互相帮助。
      佛教的核心思想却是假设人都是恶的,所以我们要皈依佛门弃恶从善。凡人为什么烦恼呢?是因为我们内心藏有大恶,只有这个大恶消除了,人才能真正向善,所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只要你放下心中的大恶,就可以修成正果立地成佛了,意思是也可以成为好人。
      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人的思想和行为就会有巨大的差异。我们来谈谈管理上的中西方差异。所谓管理,也是在一种假设下成型的,诞生管理理论的核心思想就是假设人是不听话的是需要管理的,或者说,管理是为了让人更有秩序的工作。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管理理论的演进,一代代的管理专家们似乎也越来越明白,一开始对人的管理逐渐在演化,譬如当下在西方的管理理论中,已经把管理发展到是为了减少浪费发挥效益最大化的作用,所以现在的企业管理其实也不仅仅是针对人的管理,譬如针对资源的管理、业务流程的管理和企业创新的管理以及公司战略的管理日益成为西方企业管理的核心,而中国,一直把管理聚焦在“管人”上面,把一个企业的管理核心聚焦于“管人”不能不说是中国式企业的悲哀和无奈,而即便我们聚焦于“管人”但最终依然没有真正管好,反而普遍认为越来越难管了,甚至有不少专家得出这样一个恐怖的结论:世界上最难管的就是中国人。
      中国人难管是一个事实,但难管只是一个问题的表像,真正的核心是,中国人为什么难管?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我个人认为,真正的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缺乏一个基本的人生信仰。人没有信仰,他就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要去哪里,人心就会浮躁,浮躁的人,就无法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尤其是跟自己切身利益关联不太大的工作。
      信仰不是目标,也不是使命之类的东西,它是一种生活的状态和愿景。信仰不是被实现的,而是一种在路上的过程,是被用来永远追求的。因为有了信仰,人的思想就会充实,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如何去做,因为充实,内心就有了真实的快乐。
      因为缺乏基本的信仰,我们的灵魂就缺乏归属,如同行尸走肉,一个连自己为什么活着都不知道的人,你凭什么指望他能认真地做好一件你所安排他做的工作?如果仅仅是一个人缺乏信仰,那么他很快就会感觉到自己与大众的隔离,或许可能反思,问题是当一大群人乃至一个民族普遍都缺乏信仰的时候,那么没有信仰就不是一个问题了,甚至没有信仰习惯成了信仰。
      很多人跟我有过争论,说他有信仰(信佛),也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前面说了,信仰不仅仅是指宗教,宗教只是信仰的一种,因为宗教是一种通俗化了的哲学逻辑,所以能够被大众所接受,能够被大众所接受的信仰基础,是有一个共同信任的逻辑,就是因为……所以,有了这个因为……所以这个逻辑,能够成为信徒们活着的理由以及知道自己年复一年地要去哪里?天主教中的“好人上天堂,恶人下地狱”与佛教中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可谓殊途同归。



      2000年,有媒体曾对广东做过一个调查,询问每个人的人生目标,结果是99%的人回答想个人创业做老板有房有车,哪怕他当时仅仅只是站在流水线上的一名打工者。人生目标不是信仰,但有目标总比没有目标强吧。如果一个人把人生目标当成个人信仰,那么就会发生这样的结果:1是目标实现了,接下来怎么办?继续制定新的目标?还是躺在目标上享受?2目标没有实现,而且遭遇的困难太多,是不是会打压他的生活信心?如果不打压,继续奋斗,到死也实现不了呢?
      一个人人都想成为老板的社会,一个充满未来野心的职员,你能指望他心甘情愿地为几千元一月的工资而为你卖命?这就成了大部分企业出现“管人”难题的核心原因。
      很多企业开始注重企业文化了,因为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的价值观,核心价值观也可以称之为企业的信仰,价值观本身的内容我们不去深究,因为各个企业有各自的一套说法,但是,我们真的应该想一想或者真实的征询一下员工的心声,企业那些所谓的核心价值观,真的是每一个员工或者至少是60%以上的员工所认同并影响其行为的吗?
      宗教信仰可以让一个人甚至连生命都可以不顾地去捍卫,我们的企业信仰能否让一个员工可以牺牲自己的利益而保全公司的利益?如果能,那么你的企业信仰就是成功的,否则依然是一堆空话。
      我认为,如果要让企业的员工真正自觉地服从管理,不能仅仅依靠从上而下强制性制定的一些制度来约束员工,前面说了,约束的只是人的行为,你无法用制度去约束一个员工的思想,要想让员工的思想有一个统一的归属,还应该在他们的脑袋里植入一个职业信仰,这个职业信仰足以成为他们整个的人生基石,从而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理论依据。



      在管理自己的公司时,我也有很多迷惘的地方,我是一个打工者出身,我非常清楚每一个员工的内心梦想,我也一直在努力为早日实现他们自己的梦想而做些力所能及的支持工作,无论在工作中、学习上还是生活中,我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给他们以指引和帮助,我努力追求的一种氛围是:让员工工作的快乐有激情!但是,也许是公司自身的各项制度体系不完善或者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没有被员工所认同,也许还有其它什么原因,总之,我无法在员工们身上找到我所希望看到最基本的职业精神,有些员工每天只是在电脑上聊天,原本可以一周内完成的工作却可以拖到一个月都做不好,工作的质量问题还在其次。
      我知道我的员工基本上都没有人生信仰,尽管我多次在培训中谈及信仰对人生的重要性,但要想在一个人的头脑里植入一个被认同的信仰,那是难上加难,宗教信仰花了几百年才在西方成为普遍。对于我来说,只能退而求其次,希望员工在我公司工作的时间内,能结合本职工作,找到自己的职业信仰,从而让自己把每一天枯燥的工作转变成为有价值有意义并且充满人生乐趣的一种体验。
      所谓职业信仰,在我的理解当中,是一个人非常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或者叫终极目标,而这个终极目标是与目前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息息相关,也就是说,只有认真做好现在的每一件工作,才能实现最终的职业目标,这样,他就会把一件看似平凡的工作做点有滋有味,且会有创造力。
      但是如何在员工的头脑中植入一个符合他们追求的信仰?让他们觉得每一份工作都是自己事业的一部分呢?这就需要我进行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国内企业必须深入研究的,只有了解了自己员工的心理状态以及当下迫切的追求,然后才能正确地植入符合他们追求的职业信仰,我想仅仅通过培训和一般的教育方式,来感化和影响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会比较难,建立符合发展逻辑的职业信仰肯定需要一种震撼性的影响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让员工树立内心的信仰,否则,任你如何制度,也只不过是一堆看上去严谨其实质没有多大作用的文件而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